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3-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13
尾田榮一郎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尾田榮一郎  收聽facebook
日漫大師鳥山明月初逝世,享年68歲。市場估算鳥山明年收入近15億日圓,日本排行第二,代表作《龍珠》全球發行量超過2.6億本。

至於第一位收入的日漫作家是較鳥山明年輕廿年的尾田榮一郎。尾田成名作是《海賊王One Piece》,作品暢銷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總發行量超過3.2億本,入選健力士「單一作者出版最多的漫畫系列」的紀錄。

尾田榮一郎1975年1月1日出生於日本熊本縣熊本市,九州東海大學中途退学。1992年,尾田榮一郎「月火水木金土」(つきひみずきこんどう)名義,投稿作品『WANTED!』往《週刊少年Jump》,入選第44屆手塚賞。退學後做了幾年漫畫家助理後,1996年創作海賊漫画《ROMANCE DAWN》,被喻為《海賊王》雛型。1997年在日本《週刊少年Jump》第34號開始連載《海賊王》。

《少年Jump》當年因《龍珠》、《幽遊白書》、《男兒當入樽》等熱門作品紛紛完結,銷量開始下降,當時的編輯給《海賊王》機會,結果一炮而紅,成為日本國民漫畫的代號,一直連載至今。《海賊王》講述在海上冒險家盛行的世界,一個傳奇海盜死前留下一個超級寶藏的秘密,成為五湖四海的海盜爭奪的目標,少年主角路飛為了找到這個名為「ONE PIECE」的秘寶,立志要成為「海賊王」,在海洋展開航行冒險故事。

去年底媒體公布「日本漫畫家年收入前20名排行榜」。第一位當然由尾田榮一郎奪得。年收入31億日圓,較第二位鳥山明的14.8億日圓高一倍,較第三位的《遊戲王》作者高橋和希收入6億日圓高五倍,較啟蒙他入行的藤子·F·不二雄年收入4.6億日圓及井上雄彥年收入2.1億日圓,更是高六至十五倍。
尾田的成功,親力親為是原因。《海賊王》穩定連載,二十多年來,尾田堅持親手繪圖,每天平均只睡三小時,只在2014年因病停刊兩周,當年他病倒送院消息,震驚全球動漫界。2014年12月《海賊王》漫畫發行量突破達3.2億冊,正式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

除漫畫、動畫、電玩外,《海賊王》尚發行大量周邊商品、亦改編成舞台劇,尾田太太稻葉千秋亦因04年演出《海賊王ONE PIECE Spectacle Stage》舞台劇娜美角色而跟尾田認識,一年後成婚,至今兩人育有兩名女兒。

編寫、報道:勞家樂

尾田榮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