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3-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25
大谷翔平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大谷翔平  收聽facebook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首爾開幕戰開打,新加盟道奇球隊的日藉球星大谷翔平,成功以5比2擊敗教士隊。大谷翔平最近以天價轉會,被喻為擁有能振興美、日棒球界的能力與風采。

今年29歲的大谷翔平(5/7/1994)是日本職業棒球選手,出身於岩手縣水澤市,擅長投手及指定打擊(即投打「二刀流」)。2012年打職業賽,2018年球季轉打美職洛杉磯天使,大谷拿下美聯年度MVP等多個獎項。成為繼前輩鈴木一朗後的第二位日本選手獲頒MVP。去年宣佈離開洛杉磯天使,轉戰洛杉磯道奇,並簽下世界體壇紀錄、10年總額7億美元的天價合約。

大谷被喻是棒球史上為數不多的投打「二刀流」,而且在兩個領域都有着出色表現,在2021、2023年均以全票之姿獲選MLB美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為美國職棒史上第一人,不少美國傳媒將他與當年「棒球之神」貝比魯斯(Babe Ruth)相比較。

《體育商業雜誌》(Sports Business Journal)指出,MLB近年只有 7% 的觀眾在 18 歲以下,相較於 籃球NBA、美式足球NFL,年輕人入場意欲低。他們寄望大谷翔平將年輕球迷拉入場,因為他是史上唯一能夠在單一賽季中,投出 200 次三振與打出 30 支全壘打的超級球星。《富比士》(Forbes)指出,大谷翔平的代言費高達 600 萬美元,光是去年就接了 17 個品牌代言。

其實在日本亦出現年輕球迷流失情況,根據日本野球機構(NPB)去年3月公布的報告,日本全國棒球人口從2010年的161.7萬,跌至2022年已跌至約101.8萬。棒球人口下跌原因很多,例如父母都需要工作,難在周末陪同孩子打棒球;另外讓孩子參加相關的訓練班費用不菲,若果學生們的家庭缺乏經濟條件,更因為沒有相應裝備,即使有興趣,也不得不對這項運動卻步。有見及此,大谷去年11月向日本全國小學捐贈6萬隻棒球手套,並在Instagram鼓勵他們「來打棒球啦!」

講回大谷翔平的7億美元轉會合約,原來大谷的10年合約,也可稱為20年合約,大谷在未來10年的年薪全是200萬,直至2034年起,每年7月就可獲得6800萬美元,為期10年,直至2043年大谷就就可以全數7億美元落袋,因何這樣安排?都是稅務考慮。大谷年薪7000萬急跌至200萬,節省下來的6800萬,可以為球隊賬面上避免被徵收豪華稅(Luxury-Tax),這筆金錢可以讓道奇的財政更有彈性,用於招兵買馬,吸引更多高質素球員加盟,增強球隊爭冠本錢。

大谷翔平10年後才獲得每年6800萬,當時的他或退役、淡出球壇,甚至返回日本,以物價來計,屆時6800萬美元要扣除一定的稅款,但在日本消費應比美國划算得多。至於已訂婚、即將結婚的大谷翔平年薪200萬美元夠不夠?放心,大谷翔平每年有5000萬廣告及贊助等收入,所以球隊薪金多少對他影響不大。

編寫、報道:勞家樂

大谷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