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主編推介(2023-10-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主編推介
主編推介
節目簡介:
赴港澳商務簽注延長多7天 有商會料可提供更多彈性
主持人:
晨早新聞天地主持人

2023-10-19
習近平八項行動支持共建「一帶一路」 特首稱本港科技可貢獻

一連兩日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結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過去十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成績彌足珍貴。他強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好事、辦大事,將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發展得更快。

習近平提出八項行動,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包括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綠色發展,以及推動科技創新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一帶一路是開放平台,歡迎各方加入,亦不應該將美國提出的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政治化」。

記者仇志榮在北京報道。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八項行動」,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為,香港在科技發展上可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說,過去香港的參與程度未夠高,未來特區政府應該將「更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優先重點項目。

有經濟分析師認為,「八項行動」反映投資需求漸有改變,需要做好風險管理,令資金用得其所。有內地學者說,這些行動體現中國與沿線國家關係進一步鞏固,提高項目水平技術。

記者陳曉筠報道。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習近平八項行動支持共建「一帶一路」 特首稱本港科技可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