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3-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3-1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煙火及無人機表演料5月推出
分段播放:
煙火及無人機表演料5月推出  收聽facebook
旅發局公布,今年首兩個月訪港旅客錄得780萬人次,相等於疫情前同期的7成3。內地及東南亞市場繼續是訪港旅客主要客源、近四分一東南亞旅客選擇「香港及澳門聯遊」。

旅發局提到,會進一步推廣香港成為「穆斯林友善」旅遊目的地。有旅遊業界人士說,有不少準備工夫要做。

旅發局又計劃趁節慶和大型活動,舉辦不同主題及設計的煙火及無人機表演,預計5月推出。有餐飲業界期望,當局公布詳細時間表,讓旅客及業界預早規劃。

記者任順熙報道
內地工業投資及零售數據表現較預期好  收聽facebook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今年首兩個月,工業、投資、零售數據表現較預期好。統計局認為,隨著宏觀組合政策發力,國民經濟持續恢復、起步平穩,今年有條件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

數字亦反映,內地零售數據增速減慢至5.5%,重返去年9月水平。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升至5.3%,按月升0.1個百分點。

記者方嘉莉訪問了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兼執行董事周洪禮,他認為,內地零售表現受制於不同因素,包括就業及房地產市場,估計上半年難有突破,有待經濟明顯反彈、就業市場顯著改善,下半年零售才會有高單位數增長。
前資科總監楊德斌倡政府帶頭使用人工智能  收聽facebook
早前先後有公營機構電腦系統被黑客入侵,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接受本台專訪,認為公營機構應要採取與政府部門相同的網絡安全指引,私營機構亦需要提高風險意識,選用相關工具時不應只考慮價錢。

楊德斌說,香港較少自行研發網絡安全工具,做法較被動,希望香港可以與內地專家合作共同研發;他又認為,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步伐可以更快,建議政府帶頭使用人工智能,推動企業應用,提高營商效率。

本身亦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楊德斌,早前在兩會期間提出深化香港與內地科技融合發展的建議。

記者陳曉筠報道
科學館推出極地科研展覽 展示「雪龍2」號任務及成果  收聽facebook
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將於下月8日起一連五日訪港。科學館昨日推出「極地科研與氣候變化」展覽,展示「雪龍2」號的任務及科研成果,希望啓發公眾思考氣候變化的嚴重性。

今次展覽免費入場,以「雪龍2」號為設計藍本。市民入場後,有如置身船艙,現場有大型屏幕播放極地破冰影片,希望帶來沉浸式體驗,展期至6月26日。
  
展覽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與綠色未來基金總會合辦,綠色未來基金總會創會會長兼董事何建宗說,重點展品包括「雪龍2」號的1:100模型及極地生物標本。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