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1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夏寶龍結束考察 評論: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分段播放:
夏寶龍結束考察 評論: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收聽facebook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最後一日考察香港,他先後參觀大學及中小學。

夏寶龍在機場被問到,一國兩制是否50年不變、應否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等,他微笑揮手回應。行政長官李家超說,夏寶龍此行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他感謝對方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和施政。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分析,夏寶龍到港考察是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特別是監督權和指導權,相信中央最關心確保由治及興順利推進。

記者仇志榮報道
本港研發手術機械人或推廣至全中國使用  收聽facebook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結束在香港的6日考察行程,期間了解過本港創新科技發展,包括到訪科學園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中心引述夏寶龍說,希望可以盡快推廣手術機械人到大灣區以至全國應用,讓更多病人受惠。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去年8月起應用有關技術,至今已完成31個手術,中心形容效果良好,又透露短期內會與內地數間醫院合作展開相關臨床測試,期望可以盡快取得內地認證,以期明年中起可將有關研發推廣至全國。

記者任浩鋒報道
當局最快下半年徵收電動車充電費  收聽facebook
政府最早於下半年逐步在政府停車場徵收電動車充電費,並提前著手分階段在數個政府公共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充電器自助繳費機,首階段工程已於葵芳停車場展開,預計上半年開始進行測試。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收費應釐訂在收回成本的水平,建議每度電約兩元。香港汽車會亦認同收費金額應以收回成本為目標,並期望政府停車場內的充電設施能改以快充為主,相信可以加快充電車位的流轉。

記者陳樂謙報道
內地首季經濟增長4.5% 較市場預期好  收聽facebook
內地首季經濟增長4.5%,好過市場預期,亦高於去年第4季2.9%的增長。經濟好轉亦帶動整體失業率下降,首季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稍為回落至5.5%,單計3月就跌至5.3%。不過青年失業率仍然高企。

國家統計局相信,第二季經濟仍受到消費持續向好的支持,加上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相信季內經濟增速加快,又指,會繼續關注青年失業率較高的結構性矛盾。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楊宇霆,他預計內地今季經濟增長有機會可達7.5%以上。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