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有港資企業認為內地大數據技術領先可取長補短
分段播放:
有港資企業認為內地大數據技術領先可取長補短  收聽facebook
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行程今日來到最後一天,兩組團員將會匯合,轉到最後一站廣州。考察團日前曾到深圳參觀創科企業。

深圳和廣州都是大灣區的重點城市,有不少港資科技企業在當地設立辦公室,其中一間是提供「大數據」分析和「高性能計算」技術的聯科集團。集團創辦人孫緯武接受專訪時說,內地在工業方面的大數據運算技術相對領先,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就有優勢, 兩地可以取長補短。

記者林漢山報道
《透視大中華》:內地電動車生產商稱付運抵港後檢驗時間太長  收聽facebook
近年中國電動車產業出現爆發式增長,廣東省作為生產新能源汽車的第一大省,去年電動車產量達到130萬輛,佔全國約18%。

「比亞迪」是全國最大的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劉學亮接受專訪時說,隨著電動車的續航力提升,充電配套設施增加,內地民眾現時對電動車的接受程度已經相當高,又相信中國電動車品牌愈來愈受全球市場歡迎。

「比亞迪」去年在香港推出一款電動車,劉學亮說,銷量突破2千輛,成績很好。他表示,尊重香港的程序和法規,但新車運到香港後,檢驗和審批時間太長,超出想像。

運輸署回覆查詢說,現時車輛代理商會為大批量進口原廠車型號申請「類型評定」,獲取「類型評定證書」後,有關型號的個別車輛毋須在登記前驗車,除非經過改裝。運輸署又指,一直積極優化各項電子化服務及推行改善措施,便利市民。

記者林漢山在今集《透視大中華》報道
商務部稱首季進出口增長實現「開門穩」 惟仍面臨不少挑戰  收聽facebook
國務院日前召開常務會議研究促進外貿的政策措施。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昨日在北京出席政策吹風會時表示,內地首季進出口有4.8%增長,實現「開門穩」,但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王受文同時強調,中國有政治意願同能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既符合中國利益及所有11個成員國利益,亦符合亞太地區甚至世界經濟復蘇的利益。

記者仇志榮訪問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他認同國家的外貿形勢複雜嚴峻,當局的新措施有必要,但關鍵是擴大內需市場,CPTPP是國家長遠經濟發展的新方向。

社協指最低工資檢討周期難跟上通脹水平  收聽facebook
最低工資現時每兩年檢討一次,參考指標包括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市場情況、競爭力及社會共融四個範疇的數據,而有關機制的檢討第一階段諮詢今日結束。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昨日與社區組織協會閉門會面,會後被問到機制會否改為一年一檢,何啟明表示,諮詢結束只是第一步,整體結果會交予最低工資委員會處理,相信仍有時間可以給市民提出建議。

社區組織協會認為,最低工資的檢討周期難以跟上通脹水平,工資水平亦太低,未能應付基本日常開支,令一些家庭長期處於貧窮狀態,甚至令跨代貧窮更嚴重。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社協副主任施麗珊。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