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0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議政四方》:來屆區議會470席 引入資格審查和履職監察制度
分段播放:
《議政四方》:來屆區議會470席 引入資格審查和履職監察制度  收聽facebook
政府昨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下一屆區議會有470個議席,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以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比例約為「442」,另外加入27名當然議員,日後區議會主席將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同時引入資格審查和履職監察制度,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職能方面,區議會主要協助推廣政府政策,地區諮詢及聯絡工作,不再有管理或審批撥款職能。行政長官李家超指出,有關方案是考慮本港實際情況,形容以前行錯路,日後不會再容許「攬住市民跳崖」的人進入區議會。

民建聯支持改革方案,認為可重回正軌;民主黨認為,民主成份和區議會職能比預期更低。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說,保留直選議席,反映中央希望民主派仍有機會進入區議會。

記者陳樂謙在《議政四方》報道。
本月中推藥物送遞服務 醫管局料可分流一成病人  收聽facebook
醫管局分階段推出藥物送遞服務,本月15日起率先在瑪麗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展開,專科門診的到診病人日後可透過醫管局的流動應用程式「HA Go」,選擇送藥到家中或指定地址,每張處方劃一收費65元,送遞範圍包括離島等各區。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成章表示,推出服務是希望讓病人多一個選擇,不用在醫院等取藥,他預計分流到一成病人使用服務。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李成章,詳述流程。
政府預估首季經濟增長2.7% 分析料今季增長會加快  收聽facebook
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及本地需求強勁復蘇,政府公布的預先估計數字顯示,今年首季經濟按年增長2.7%,結束之前連續4個季度的跌勢。

政府發言人表示,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繼續是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預料訪港旅客人數應會進一步增加,經濟情況和前景改善應能提振本地需求。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相信,受旅遊業及投資增長帶動,今季經濟增速將會加快,不過外圍不明朗因素或影響本港貿易轉口表現。

記者張詩民訪問了謝家曦,分析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