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專訪】戴尚誠:元朗攸壆路簡約公屋料明年首季率先招標營運合約
分段播放:
【專訪】戴尚誠:元朗攸壆路簡約公屋料明年首季率先招標營運合約  收聽facebook
房屋局正就首批4個「簡約公屋」項目籌備招標,本月25日舉行簡介會。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接受本台專訪表示,計劃明年首季先就元朗攸壆路項目招標,歡迎有經驗和能力的非政府機構及物管公司,以個別或組合形式投標;至於提供過萬單位的啟德世運道項目,計劃分拆成多個營運合約招標。

他又說,對簡約公屋入住率很有信心,但日後在批出營運款項時,會考慮入住率的變化作出安排,相信不存在要營運機構補貼問題。

有正營運過渡房屋項目的非政府機構表示,會考慮夥拍物業管理公司參與競投,以2至3人的過渡房屋單位為例,連同租金,每月營運開支約3至4千元基本足夠。

記者陳曉慶報道。
赴港簽注全國通辦 料港澳團旅客增長一至兩成  收聽facebook
內地居民下周一起,可在全國辦理申請赴港澳旅行團簽注,以及探親、工作及學習證件。

有內地旅行社估計,參加港澳團的遊客會有一兩成的增長,會加強推廣港澳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安排可以便利香港與內地有更多往來,亦有議員關注業界人手問題。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形容,新措施對業界是好消息,但預計內地旅客不會一下子增加太多,本港接待能力亦有待提升。

記者王慧蓓報道。
中大聯同泰國團隊發現蝦新致敏源  收聽facebook
蝦敏感是本港常見的食物過敏,患者在食蝦之後,可能會出現皮膚及口腔的過敏反應,亦可能導致喘鳴、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

中文大學醫學院聯同泰國的大學及醫院合作研究,分析85個香港與泰國曾經出現蝦敏感的個案,利用參與者的血清樣本,測試出11種與蝦敏感相關的致敏原,當中包括一種新致敏原。

中大醫學院指出,現時針對蝦敏感的診斷及治療仍然有限,傳統的皮刺測試及血液過敏測試,假陽性比率可以高達8成,今次研究發現蝦致敏原的重要資訊,有助建立一套精準的診斷方法,對症下藥。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中大醫學院兒科教授梁廷勳。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