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野蜂螫斃漁護署職員 醫生料涉過敏性休克
分段播放:
野蜂螫斃漁護署職員 醫生料涉過敏性休克  收聽facebook
漁護署一名男職員昨日在大嶼山芝麻灣工作期間被野蜂螫傷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另一人就在大圍維修斜坡時,懷疑被蜜鋒螫到手部,一度暈倒。

急症科專科醫生,漁護署職員的死亡可能涉及過敏性休克。有蟲害從業員協會指出,現時正值築巢期,噪音可令野蜂發出攻擊。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為前線員工提供適當防護裝備。

政府就事件向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根據紀錄,過去3年,共有13宗署方人員被野蜂所螫的報告。署方有設防治野蜂及戶外工作的安全指引,亦會為新入職人員提供相關培訓。

記者王慧蓓報道。
據悉當局擬收緊商用車司機體檢年齡下限  收聽facebook
根據政府數字,過去兩年,涉及70歲或以上的職業司機交通意外數字有近1300宗。據了解,當局昨日與業界會面,計劃收緊年長商用車司機的續牌要求,由70歲降至65歲,要每年做體檢,要檢查包括視力、聽力及手腳活動能力等,如果有夜盲症不能夠續牌。另外,如果司機被指狀況欠佳,但拒絕做體檢,可以被停牌。

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估計,可能令部分的士及小巴司機流失。他又說,身體檢查項目可能增加,費用會上升,期望當局提供資助。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周國強。
本港GDP按年反彈2.7% 分析料第二季續增長  收聽facebook
本港經濟明顯改善,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蘇帶動下,今年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回復按年增長2.7%,按季急升5.3%。

政府表示,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將繼續是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預算案中公布的3.5%至5.5%。樓價方面,今年首季上升5%,政府相信全年樓市保持平穩。

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蔡永雄分析,本港第二季經濟將延續首季向好趨勢,或高於首季2.7%,但仍需留意外圍環境、加息及地緣政治等因素。蔡永雄又認為,本港樓市首季升約5%是較快,估計第2季開始會温和上升,全年升幅略高於首季。

記者李意琴訪問了蔡永雄。
輝瑞延長新冠口服藥有效期 本港衞生署:不影響效用  收聽facebook
輝瑞藥廠早前延長新冠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的有效期。本港衞生署去年底至今年初,通知私家醫生安排回收未開封、本身在今年1月底至3月底到期的相關藥物,以便重新標示有效期再分發。

政府發言人強調,有關安排對藥物效用及安全不會有任何影響,延長有效期亦是全球藥劑業界既定做法;又指輝瑞及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現時分別獲批有效期為24個月及30個月。

家庭醫生林永和說,近期收到由政府分發的輝瑞新冠口服藥,都是屬於重新標示有效期的批次,不過只限藥物的紙盒包裝,至於分派予病人的錫紙包裝藥物,有效期就沒有更新。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林永和。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