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當局擬收緊商用車司機體檢要求 或須就身體狀況簽聲明
分段播放:
當局擬收緊商用車司機體檢要求 或須就身體狀況簽聲明  收聽facebook
本港人口老化,年長駕駛執照持有人逐年遞升。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日討論當局提出年屆65歲的商用車司機,要每年做身體檢查等建議。

運輸署說,希望因應本港司機老齡化情況而未雨綢繆,養成司機接受身體檢查的習慣。

署方建議日後申請駕駛執照人士,要就身體狀況作法定聲明,至於會否提供體檢資助,要待有更具體資料時討論。

記者任浩鋒報道。
紅會僅餘4日血庫存量 籲市民捐血  收聽facebook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目前中心血庫存量下降至極低水平,只有4日存量,中心呼籲市民前往捐血。

在中心的中央血庫,部分雪櫃接近清空。中心的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詩表示,近期天氣不穩,加上流感高鋒期及新冠感染個案增加,都令捐血巿民數目減少。中心又鼓勵巿民捐血前預約登記,減少輪候時間。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梁雅詩。
調查:逾4成受訪者過去一個月未使用塑膠回收設施  收聽facebook
有政黨就市民使用即棄塑膠的情況,以及回收行為習慣和意識做調查,發現超過4成受訪者每日都有使用即棄塑膠的習慣,而最經常使用的是膠袋及飲品膠樽。但有4成2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個月沒有使用回收塑膠設施的習慣。

調查在上月20至本月15日期間,透過網上及實體問卷形式進行,成功收集到超過400份回應。有份參與調查的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分析,受訪者沒使用回收塑膠設施,主因是設施擺放位置不夠方便,或者設施服務承辦商,運走回收物的時間未夠快。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柯創盛。
分析稱中國冀借中亞峰會添國際話語權  收聽facebook
以歐美國家為首的七國集團領袖正在日本舉行峰會,與此同時,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亦在西安召開。中國及中亞五國元首同意,正式成立會晤機制,每兩年輪流在中國及中亞國家舉辦。六國亦將加快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擴大產業與投資合作。

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學系兼任講師陳偉信認為,時間上即使是巧合也好,外界也會賦予中國-中亞峰會實際政治信息,中國是拉攏中亞五國「打對台」,並宣示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他又相信,中國希望提升與中亞國家的不同程度互動,同時爭取國際話語權。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陳偉信。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