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政府將就兩電作中期檢討 有議員促降低准許回報率
分段播放:
政府將就兩電作中期檢討 有議員促降低准許回報率  收聽facebook
政府今年會與兩間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協議》作中期檢討。在昨日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現時獎罰機制並不合理,要求當局完善。有議員要求降低兩電准許回報率,亦有議員要求開放電力市場,增加競爭。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說,政府對中期檢討持開放態度,而任何檢討都需要雙方同意才能實施。他又指,去年中電電纜橋及今年港燈停電事故,加上近年能源危機問題,都反映現時管制協議有改善空間。

記者陳樂謙報道
中大醫學院研發改善腸道微生態配方產品 有助紓緩新冠後遺徵狀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表示,本港7成新冠病人康復後約半年仍有後遺症。最新的臨床研究發現,成人患者服用由醫學院研發、改善腸道微生態的配方產品後,不同系統及器官的新冠後遺徵狀得以紓緩。

研究團隊在前年至去年招募463名新冠康復者,平均49歲,約7成是去年確診Omicron,結果發現服用配方的人士,疲倦、難以集中精神和記憶力等問題明顯改善。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解釋,腸道細菌製造神經遞質,經過血液傳遞到大腦,影響腦神經相關症狀,早前已向醫管局提交今次研究結果,希望有關配方可以在公營系統使用。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陳家亮。
夏寶龍今起考察澳門4日 評論:有助制訂對港澳政策  收聽facebook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日至星期五到澳門考察。官方暫時未公布具體行程,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就對夏寶龍前來考察表示熱烈歡迎和感謝。

澳門上星期通過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在本港,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相信,夏寶龍此行會全面考察澳門,而非單獨針對國家安全議題。他認為,中央港澳辦公布成立後,中央加強對港澳事務調研,實地考察有助日後制訂對港澳的政策。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劉兆佳。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9月將展出三星堆遺址文物  收聽facebook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年9月下旬將舉辦有關四川三星堆遺址考古的展覽,為期4個月,展出120件達三千年歷史的青銅器和玉器等文物;當中近一半在2020年至去年出土,大部分是首次在四川省以外的地方展出。

館長吳志華表示,今次是博物館自去年開幕後,首個關於中國古代文明的特別展覽,又說,展覽初期正值十一國慶假期,將汲取早前五一長假的經驗,實施人潮管理措施,不排除因應門票預售情況延長開放時間,但會維持休館日安排以進行保養,售票安排將適時公布。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吳志華。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