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0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深水埗印裔母親疑焗死3女兒 團體籲放寬中文要求培訓更多少數族裔社工
分段播放:
深水埗印裔母親疑焗死3女兒 團體籲放寬中文要求培訓更多少數族裔社工  收聽facebook
深水埗桂林街昨日發生倫常命案。一名29歲印度裔母親,懷疑用枕頭焗死3名女兒,她涉嫌謀殺被捕。警方說,被捕女子無精神病紀錄,她同丈夫已經分居大約一年,估計案件涉及家庭感情問題。

政府說,對這宗慘劇感到非常傷心和難過,正與相關學校保持聯繫,提供適切支援,校方亦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醫管局說,留意到部分市民可能會出現不安情緒,局方的精神健康專線會為市民提供情緒支援。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說,正與「關愛隊」研究如何為這類「隱蔽家庭」提供更多支援。

關注少數族裔團體「融樂會」表示,少數族裔女性通常要「單對單」輔導,才願意傾訴;又建議放寬社工的中文水平要求,以便培訓更多少數族裔社工,透過共通的語言輔導他們。

林漢山報道
鑽石山謀殺案後紅十字會上周末收過百情緒求助  收聽facebook
鑽石山荷李活廣場上星期五發生的謀殺案,令部分人感到情緒不安。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接獲45宗個案,已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情緒支援及協助。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將於星期五傍晚舉行會議,並向政府提供意見,提升市民的精神健康。

紅十字會在剛過去的周末亦設立情緒支援熱線,收到過百宗求助,有兩成求助者屬於本身有精神健康或情緒困擾背景。另外有一成求助個案是家長或照顧者,表示家中小朋友知道今次案件,或者看過相關片段後,出現較嚴重的情緒問題。記者汪溟曦訪問了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她說有求助者看過涉事影片後暈倒、失眠又或者無胃飲食。
教育局更新指引 提醒教師酷熱天氣警告下注意事項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近日更新《香港學校體育學習領域安全指引》,提醒在炎熱及潮濕的環境下進行劇烈或持久的體能活動,可引致熱衰竭、中暑,嚴重的甚至死亡。又提醒教師要注意的事項,包括當酷熱天氣警告,即氣溫達33度或以上、高溫天氣持續或天氣極端酷熱,應提高警惕,慎防中暑。提醒學生若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應立刻停止活動,盡快求醫。 另外,校方可考慮盡可能安排戶外活動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在極端酷熱天氣下,應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余振強紀念中學體育科主任及活動主任奚達陽,他說,教育局更新指引前,他任教的學校已因應天氣情況,制定應變計劃。
虎豹別墅周五起開放予巿民預約參觀  收聽facebook
有約87年歷史,2009年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經復修後,今個星期五起,會以導賞形式重新開放予市民預約參觀,有興趣人士可於今日上午10時起,透過古蹟辦網頁預約,導賞團逢星期五至日及公眾假期以粵語進行,每日分4節,每節名額24人。

虎豹別墅曾透過政府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交由非牟利機構管理,營運音樂學院,並同時舉辦免費導賞活動,供大眾參觀。但受疫情等原因影響,項目營運常年錄得赤字,於去年12月停運,交還政府。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古物古蹟辦事處教育活動組二級助理館長雷詩雅,由她講述今次重開虎豹別墅給公眾參觀的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