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0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政府申令禁《願榮光歸香港》 湯家驊稱司法管轄區內都受約束
分段播放:
政府申令禁《願榮光歸香港》 湯家驊稱司法管轄區內都受約束  收聽facebook
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禁止4項與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非法行為,包括禁止任何人在違反《香港國安法》、《國歌條例》及犯煽動罪的意圖下,以任何方式在網上廣播、轉載、分發、展示或複製相關歌曲,包括曲調、歌詞或曲詞。

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歌曲歌詞內容含有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近期亦多次被錯誤表述為「香港國歌」,對國歌造成侮辱,因而決定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禁制令並非新鮮事,但以他記憶所及,從未試過禁播一首歌曲。新聞天地記者陳樂謙訪問了湯家驊,他認為,如果法庭批出禁制令,香港司法管轄區內的所有人,包括互聯網服務提供者都受約束。
政府公布薪酬加幅 有公務員工會失望  收聽facebook
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出爐。行政會議建議,中、低層公務員加薪4.65%,首長級及高層公務員加2.87%,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4月1日,當局將聽取職方意見後決定最終幅度。

有工會對加幅表示失望,認為當局未有把握機會激勵士氣。另外,有公務員工會及立法會議員都期望,當局最終可進一步加薪至5%。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行會有考慮經濟狀況和公務員士氣等情況,但不會考慮往年因素,並認為公務員多年來的整體加薪幅度是跑贏通脹。

任浩鋒報道。
總商會調查發現74%受訪公司面對人才短缺問題  收聽facebook
香港總商會就本港人才短缺問題進行調查,發現有74%受訪公司面對人才短缺問題,當中超過8成企業,被問題持續困擾1年以上。

總商會在4月對各行業進行問卷調查,回收共196份問卷,受訪公司指出,有7成員工離職的原因是移民海外,5成員工表示,離職原因是「尋求工作與生活平衡」。近6成受訪公司表示,初級及中級管理層人手最短缺。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移民對於本港人才流失的影響未有放緩跡象,勞動人口在2019年初至2022年底,減少約21至23萬,勞動力不足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新聞天地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梁兆基,他建議政府的輸入勞工政策,應該著眼於中低層員工。
黃元山稱特首政策組專家組研究工作與政策局有清晰分工  收聽facebook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本月16日將舉行首次會議,討論香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議題,3個專家組亦會分別就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及研究策略,進行交流。

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說,政策組的工作是因應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及政策優先次序進行內部調研,透過民調、輿論分析等工具收集民意;政策組的研究工作,亦與政策局的工作,有清晰分工。

林漢山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