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林定國:23條法律研究工作有進展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林定國:23條法律研究工作有進展  收聽facebook
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去年7月1日就職,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問責團隊近一年,本台新聞部製作《上任一周年》系列報道,邀請主要官員接受訪問,總結過去一年工作,闡述未來大計。

打頭陣的,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他在訪問中提到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認為是過去一年律政司維護國家安全的成績,《基本法》23條立法的研究工作亦有進展。

不過他說,要對外「說好香港故事」存在挑戰,但未來會以此為工作目標。

記者汪溟曦報道
教育局新學年推初中AI課程 學生及早了解及思考相關道德問題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推出「初中人工智能(AI)課程單元」,期望中學在2023至24學年起安排10至14小時教學。教育局希望,學生及早了解人工智能,同時亦需要深入思考AI帶來的道德問題。

課程單元亦涵蓋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教育局提醒教師教授學生一些基本的原則,做功課和研究都要以合法的途徑獲取資訊,尊重知識產權。

有中學要求中三學生做專題研習,分組設計能解決校園或社區問題的人工智能產品,過程中會顧及學生的學習差異。

記者黃貝紋報道
「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 劉光源將率團赴河南和陝西考察  收聽facebook
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明日將率團前往河南和陝西,考察「一帶一路」合作項目,並會與地方政府官員座談。

有內地智庫認為,「一帶一路」十周年的最大意義是幫助全球經濟復蘇,國與國「互聯互通」,亦帶動內地中西部省分的經濟發展。參訪團成員之一的香港國際總商會副會長、香港印尼商會董事何震東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印尼方面不太了解中國中西部的發展,商會可以擔當「聯絡官」的角色。

記者仇志榮報道
中大研究發現小腸癌患者近10年增一倍  收聽facebook
小腸癌較為罕見,不過,中大有份參與的研究發現,全球近10年的小腸癌發病率有明顯上升趨勢,本港的發病人數增加近一倍,死亡個案亦增加。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助理教授黃俊杰,他說,患有小腸癌的高風險因素有多種,包括年齡、性別和生活習慣都有關。由於病徵不容易被察覺,因而會延誤治療,提醒有家族病史的人士最好定期檢查。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