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2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蔡若蓮:資源套提醒教師為學生豎立榜樣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蔡若蓮:資源套提醒教師為學生豎立榜樣  收聽facebook
《上任一周年》系列報道。早前教育局推出資源套,列舉教師須注意的行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解釋,是基於社會對教師有較高期望,希望他們注意言行舉止,不要無意中傷害學生。

面對學齡人口下降的危機,學界要縮班,會否是小學推行百分百小班教學的契機呢?

從事教育工作逾30年,當過老師、校長,再加入政府,蔡若蓮在專訪中分享她對本港教學環境變遷的感受,亦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重返前線,義務執教鞭。

記者黃貝紋報道。
調查:逾7成應屆中六生對文憑試成績欠信心  收聽facebook
有調查發現,超過7成應屆中六畢業生對中學文憑試成績沒有信心,其中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疫情下主要以網上學習,阻礙學習效率。

香港學術及教學交流協會在今年4月至6月初以網上問卷,訪問1185名應屆中六畢業生,有約兩成受訪者表示疫情會影響選修科目的意向。協會認為,疫情可能令學生覺得部分行業,包括旅遊或酒店等並不穩定,因此會選擇有較高就業保障的專業學科,例如醫療等。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協會發言人林栢勤。
視光師協會倡政府資助學童每年眼科檢查  收聽facebook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今年3月至4月,向293名小學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除了政府母嬰健康院或學童保健視力檢查外,約7成小學生家長曾帶子女驗眼,當中近一半在首次驗眼時已有近視,其中兩成學童近視深度達到275度或以上。

協會說,約3成初小學生的家長說,子女有做近視控制措施,例如戴眼鏡等,他們近視平均度數為170度,增加日後視網膜脫落風險,建議家長每年帶子女接受眼科視光檢查。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協會外務秘書蕭志忠。
澳車北上施行半年消費北移 市民讚方便營商者生意流失  收聽facebook
港車北上7月1日正式實施,屆時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可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而澳門車北上政策,早於半年前已實行,上月再推出駕駛執照互認安排。

措施令澳門人北上消費更方便,但同時亦令部分行業面對生意流失。

澳門餐飲業界說,影響較大的是食肆,行業正積極向香港業界取經,希望改善融資途徑。有商會認為,澳車北上政策造成的北上消費情況,只是新鮮感效應。

駐澳門記者鄭月明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