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1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1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謝展寰:垃圾徵費延至明年4月1日實施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謝展寰:垃圾徵費延至明年4月1日實施  收聽facebook
政府原定計劃最快今年底推行垃圾徵費,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本台《上任一周年》系列專訪時表示,因應前線清潔工團體反映,年底正值節日,人手不足,政府檢視後,決定延至明年4月1日才實施垃圾徵費。他又說,相關配套準備工作進展良好,政府會加強宣傳教育,並計劃擴大回收網絡。

另外,謝展寰表示,近期國際能源價格有所回落,如果情況持續,估計明年兩電將減電價,與今年初比較,相信會有明顯減幅。專訪亦談及他上任以來的感受及未來工作挑戰。

記者陳樂謙報道
中大醫學院生物樣本庫獲國際機構認證  收聽facebook
為推動科研等發展,中大醫學院2019年在沙田威爾斯醫院成立生物樣本庫,曾展開不同大型基因組研究,包括乳腺癌等。中大宣布,這個生物樣本庫近日取得國際機構認證,成為繼南韓後、亞太地區第二個獲國際認可的生物樣本庫。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形容是重要里程碑,有助推動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新藥物審批及研發基地。他說,會與醫院管理局合作,正商討首先協助兒童醫院,收集並儲存有關複雜及罕有疾病等生物樣本,以申請有關國際認證,希望日後可吸引跨國藥廠來港研發有關兒童罕有病新藥。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陳家亮。
《透視大中華》:內地團體助民眾訂立遺囑冀家庭和諧  收聽facebook
如果想在生前處理個人財產分配,一般會到律師樓立遺囑。在內地,有慈善團體成立獲當局應可的遺囑庫,為民眾提供遺囑宣誓及保管的服務,希望有助家庭和諧。

負責人表示,遺囑庫成立10年來,見證社會經濟轉型下,民眾財產增加,立遺囑有年輕化趨勢;近年亦多了港人到遺囑庫處理內地資產。

香港律師會說,市民可以在香港訂立一併處理本港及內地財產的遺囑,一般獲內地當局認可。

記者黃凱宜在《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