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1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新一批銀債保證息率上調至5厘
分段播放:
新一批銀債保證息率上調至5厘  收聽facebook
政府推出新一批銀色債券,保證息率上調至5厘,每手1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年期3年。在2024年或之前年滿60歲,以及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長者可以認購。

新一批銀債本月28日早上9時起接受認購,下月9日下午2時截止。發行日為8月18日。為防止大量債券被少數投資者集中持有,今次發行的最高配發金額,設定為每位投資者100萬元、即每人最多只能獲配發100手債券。

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強調,今批銀債息率上調考慮了多項因素。
學者:今批銀債吸引力大或超額認購逾一倍  收聽facebook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他相信,今批銀債吸引力大,超額認購或超過一倍。
福建計劃有受惠長者冀醫療券擴至當地  收聽facebook
立法會代表團今日起一連5日到福建省的福州及廈門考察,預料將會探訪當地香港退休長者,了解特區政府為移居當地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現金津貼的「福建計劃」。

「福建計劃」自2018年起接受申請,最新受惠人數約2200人。有受惠長者說,當地物價較低、希望落葉歸根,是他退休後的移居原因。他又期望醫療券計劃亦進一步擴展至當地,減輕醫療負擔。

「福建計劃」的代理機構表示,本港與當地的醫療模式不同、醫療券暫未在當地適用等,都是長者考慮是否移居的因素之一。至於應否將「福建計劃」等模式延伸至內地其他地方,機構認為要考慮個案覆核成本等問題。

社署回覆說,暫時無計劃改變有關安排。不過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不應該因為程序複雜而阻撓推進。

記者任浩鋒報道
西貢海面現鯨蹤 專家:或屬布氏鯨於本港水域出沒較罕見  收聽facebook
西貢牛尾海一帶水域發現鯨魚。從網上片段見到,鯨魚曾經露出水面,張開嘴巴,不少市民昨日特意到西貢碼頭,希望捕捉到鯨魚蹤影。

漁護署表示,昨日上午到糧船灣海一帶巡視,並無發現鯨魚,其後知悉警方在有關海面發現一條鯨魚。署方說,會繼續監察鯨魚出沒情況,呼籲市民切勿乘船出海追尋鯨魚,減少可能構成的人為滋擾,必須與鯨魚保持適當距離。

記者譚佩貞向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了解過,她說,從市民拍攝到的片段估計,該鯨魚屬布氏鯨或角島鯨,在本港水域出沒是較罕見。
房委會研發數碼平台冀助減工業意外  收聽facebook
政府未來10年將興建大量公營房屋,為更好管理地盤及監測工序,房委會至今斥資約200萬元,自行研發數碼平台「智築目」,透過結合地盤資料及實時數據,建立安全的智慧工地,希望減少工業意外,避免因此影響工期。

「智築目」平台會以屯門業旺路地盤作為試點。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房屋署副署長梁健文,他說,未來亦會在合約標書中,要求承建商將相關數據加入平台。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