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4狀元3人計劃從醫 1人冀當科學家
分段播放:
4狀元3人計劃從醫 1人冀當科學家  收聽facebook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今屆有4名狀元,是歷屆最少,來自3間傳統名校。其中3人計劃讀醫科,另一人會到英國讀自然科學,期望做到科學家貢獻社會。

另一方面,身體有殘障的考生雖然面對困難,部分人仍然考到好成績,有機會讀大學。有殘障考生說,一直勉勵自己要努力讀書,希望有助將來發展;亦有考生認為,政府不應該只是支援攞到好成績的人。

記者黃貝紋報道
學友社提醒自資課程差異大 學生報讀需留意  收聽facebook
今屆文憑試有17000多名日校考生考到大學的最低入學要求,但資助學位就只得15000個。供不應求之下,不少考生會報讀自資課程。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他提醒同學要留意自資課程的學費差異及個別計劃下有學費減免。

吳寶城又提到,考生要留意各間院校有不同的彈性收生安排,如果想報讀,在修改聯招選科排位時,要將有關課程放在首三個選擇。
書展開幕 有機構出版心靈書籍 冀減青年孤單感  收聽facebook
疫情復常後首個大型書展在灣仔會展舉行,有書迷凌晨時份到場等候買書,支持自己欣賞的作家。

有學生結伴到場買練習準備應付文憑試;亦有市民說,疫情後更注意健康,會買相關書籍。

另外,因應近年的社會改變及經歷疫情,有機構出版心靈書籍,期望陪伴青少年,減少孤單感。早前,公共圖書館下架部分政治書籍,有出版社代表說,不擔心在書展售賣,亦無受到干預。

記者崔蔚恩報道。
會計界有調查顯示行內人手短缺 主要欠缺3至5年經驗從業員  收聽facebook
本港多個行業都要「搶人才」,會計界別最新一項調查顯示,超過3成受訪業界所屬公司人手短缺達到2成。大多數受訪者說,有意留在行內發展,但資歷較淺的人員或者會在兩年內離開。

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訪問了超過300個會計從業員及學生。協會主席陳錦榮表示,業界主要欠缺3至5年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員,他們較為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期望政府在政策上協助業界吸納人才。

記者張詩民訪問了陳錦榮。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