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2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美國聯儲局再上調利率0.25厘 分析指今年再加息機會不大
分段播放:
美國聯儲局再上調利率0.25厘 分析指今年再加息機會不大  收聽facebook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宣布加息0.25厘,是去年3月以來第11次加息。

聯儲局表示,通脹居高不下,高度關注通脹風險,而9月利率決定視乎數據而定,但指出今年不會減息。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卓亮分析指,相信今年聯儲局再加息機會不大。
接連發生樓宇石屎剝落 工程師學會指公眾驗樓認知不足需增教育  收聽facebook
本港接連有舊樓出現石屎剝落情況,部分更傷及途人。香港工程師學會表示,石屎剝落反映鋼根生銹等問題,代表已出現警號,即使大廈未必有即時結構危險,但可能會對途人或屋內的人造成傷害,認為應防患未然,及早介入維修保養。

工程師學會表示,一般唐樓或三無大廈因為並無成立業主立案法團跟進,較容易出現石屎剝落等問題,認為公眾對驗樓程序認識不足,建議當局加強教育。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工程師學會建造分部主席謝偉正。
西貢海域鯨魚疑受傷 海洋公園及政府促市民勿再出海觀鯨  收聽facebook
早前有市民發現西貢水域有鯨魚,近日仍然見到鯨魚的蹤影,不過同時見到牠背部受傷,情況令人擔憂。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表示,不少市民出海追尋鯨蹤,相信傷口是被船隻的螺旋槳擊中造成,同時,鯨魚近日的覓食行為改變,估計是因為人類持續坐船靠近造成滋擾,呼籲市民不要出海觀鯨。

園方又說,曾與漁護署商討,如有船隻過於靠近鯨魚,可能會聯絡水警提供協助。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社交網站表示,會要求警方、漁護署和海事處加強宣傳等工作,包括派水警船在附近海域巡邏,一旦發現有觀光船靠近鯨魚出沒一帶,會勸喻他們離開,及在西貢碼頭等地勸喻市民及載客船隻負責人不要出海「追鯨」。

漁護署亦強烈勸喻市民不要追蹤鯨魚。發言人說,所有鯨豚動物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不負責任的觀鯨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1年及罰款10萬元。

記者黃凱宜報道。
首屆港珠澳大橋半馬11月舉行 田總指會為參賽者安排好交通  收聽facebook
首屆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半馬拉松,將於11月19日舉行,是首個於港珠澳大橋舉辦的半馬賽事,賽事名額共有8000個。

賽事全程約21.1公里,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起步,途經大橋的香港連接路、亞洲國際博覽館及香港國際機場,到達大橋香港段約10.5公里處,再折返至大橋香港口岸的終點。同場將會舉行第一屆東亞半馬拉松錦標賽,大會亦將邀請各地跑手來港參賽。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中國香港田徑總會主席關祺,他表示由於今次比賽場地位於港珠澳大橋,參賽選手需要出入禁區,主辦方會事先為一眾跑手安排好交通運輸。

有份參賽的跑手鄭文皓就說,期待代表香港出賽,又建議有意參加的市民要提早係體能訓練及飲食上做好準備。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