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3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翹英教育5間補習中心結業 有家長預繳近9千元感覺被騙
分段播放:
翹英教育5間補習中心結業 有家長預繳近9千元感覺被騙  收聽facebook
翹英教育宣布旗下5間補習中心全線結業。有家長預繳近9千元報讀為期40日課程,估計損失達8千元,對中心結業消息感到愕然和被騙。亦有導師被拖欠幾萬元薪金。

有業界形容「樹大有枯枝」,家長亦有責任先了解清楚教育中心的背景和信譽,盡量避免預繳式付費。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教育局應加強對教育中心經營的監管。

消委會表示,接獲至少一宗相關的投訴,涉及已預繳學費,但未獲安排課堂。警方則接獲至少兩宗相關報案,海關截至昨日下午5時接獲約120宗舉報。教育局說,沒有收到相關學校結束營辦的通知,但近日收到有學生家長,就要求退還已繳交學費的求助。

記者陳曉筠報道
甯漢豪:倘樓宇有緊急狀況屋宇署會進場修繕 業主事後須付費  收聽facebook
近月接連發生大廈的石屎及批盪剝落事件。發展局局長甯漢豪重申,如發現樓宇出現緊急狀況,屋宇署會進場修繕,強調業主需要負責有關費用。署方已識別全港大約1000幢樓宇,部分已開展工程。

至於已過期但仍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樓宇,當局會陸續向部分業主發出警告信。如有需要,今年底或會考慮提出檢控。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曾向屋宇署反映,如果大廈業主在指定年期內仍未做好維修,應立即執法。

記者崔蔚恩報道
劏房戶室內最高達35度 團體冀當局提供電費津貼  收聽facebook
本港近21萬人居住在劏房及天台屋等不適切居所,除了居住環境狹窄、空氣不流通,遇上夏天的高溫,室內溫度就熱上加熱。

有關注葵青區劏房組織的調查發現,區內受訪的劏房戶,今個月的室內平均最高溫度達35度,較天文台在同一時間內錄得的全港平均最高氣溫高出超過兩度。而一些以鐵皮鋪蓋的平台劏房和天台屋,平均錄得的溫度更加較一般劏房高1.6度。

組織建議當局提供時限性的酷熱天氣津貼,資助住戶開冷氣,改善生活質素。記者任浩鋒訪問了葵涌劏房街坊會成員戴朗達。
《透視大中華》:澳門市民聯署反對 政府叫停康體設施部分工程  收聽facebook
澳門上星期有近9000名市民聯署反對下,當局叫停一項市政康體設施的部分工程。市民是基於工程預算原本為2億多澳門元,但規劃後工程開支預算大增至16億元。

有市民和發起團體都認為,今次是近年難得再次有市民發聲,並取得到成果。有學者認為,需時觀察才能分辨今次只屬個別事件,抑或是疫情後高壓政治氣氛下,公民社會的重啟。

駐澳門記者鄭月明在今集《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