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鯨魚初步解剖新傷口或由螺旋槳造成 謝展寰:否認介入慢
分段播放:
鯨魚初步解剖新傷口或由螺旋槳造成 謝展寰:否認介入慢  收聽facebook
西貢牛尾洲海域發現的鯨魚屍體,初步解剖相信,背鯺位置的大面積新傷口,可能由船隻螺旋槳造成。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強調,漁護署一早已介入及採取行動,否認反應慢及被動,但承認有改善空間,亦會檢視法例,讓漁護署有更多應變權力。

漁護署解釋,劃定禁船區有難度,涉及的海域亦相當廣闊;有保育團體建議擴大本港海洋保護區範圍。

記者王慧蓓報道
政府收回西隧經營權後實施「633」收費方案  收聽facebook
政府凌晨零時零分收回西隧經營權,西隧及東隧在凌晨一度短暫封閉,更新收費設施,三條過海隧道之後實施「633」收費方案。

其中在西隧往港島方向、需要停車繳費的收費亭,車輛一度要排隊等候繳費,隨著繁忙時間陸續開放更多收費亭,車流順暢。新收費下,的士使用三隧都是劃一收25元,有的士司機表示,日後都未必一定行西隧,要視乎目的地。

節目主持潘潔平及劉國華向記者黃具紋了解過相關情況。
6月零售總銷貨按年升19.6% 經濟師料下半年可保雙位數增長  收聽facebook
本港零售市道持續向好,統計處昨日公布的6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31億元,按年升19.6%,今年上半年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上升超過兩成。

政府表示,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復蘇及正面的消費氣氛帶動,而發放消費券亦將為本地消費需求提供支持。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蔡永雄,他說,6月零售數字較預期好,反映復蘇步伐一如預期,又相信下半年本港內需表現不會太差,估計零售數字仍可保持雙位數增長。
警方:供應商過濾垃圾電郵能力升 電郵騙案持續減  收聽facebook
為提升中小企的電郵防騙意識,警方5月至6月期間舉辦第三次釣魚電郵演習,邀請186間公司、1萬多人參與。結果發現,於被點擊的釣魚郵件當中,以「視像會議邀請」這類與工作相關的主題,點撃率最高。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林焯豪,他說,隨着電郵及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過濾垃圾電郵的能力不斷上升、公眾意識提升,本港電郵騙案的數字持續下降。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