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0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最新公屋輪候時間維持5.3年 長者一人平均輪候3.9年
分段播放:
最新公屋輪候時間維持5.3年 長者一人平均輪候3.9年  收聽facebook
最新公布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不變。房委會表示,截至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與對上一季一樣。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同樣維持不變。

房委會解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在第二季維持不變,主要是由於該季獲分配公屋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與過往數季獲分配公屋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相若。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早前公屋輪候時間下降,相信是新界區有很多新屋邨落成,現時則消化了新建單位,估計未來公屋輪候時間,會徘徊在這個數字一段時間。

記者鍾慧儀訪問了招國偉。
團結香港基金為新田科技城發展提13項建議  收聽facebook
團結香港基金就新田科技城發展發表倡議報告,針對開發主體、招商引資、批地發展三大範疇,提出13項政策建議,希望令新田科技城規劃順利起動,其中考慮到首階段發展有超過一半土地由私人持有,認為如果能夠適度引入私人參與,可提升整體開發效率,建議將原址換地的適用範圍延伸至創科用途。

報告又建議,政府在「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下增設工作小組,確保在招商引資時,能夠迅速回應及協調;同時建議當局採用直接批地方式,以便與企業談判和制訂條款。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葉文祺。
當局正了解鯨魚死因 學者指未能用上影像解剖技術  收聽facebook
西貢日前有鯨魚被發現死亡事件,漁護署、海洋公園相關人員及城市大學研究團隊的專家,為鯨魚進行解剖、化驗同分析工作,希望盡快搵出牠的死因。

要解剖一條有7、8米長的鯨魚,有一定難度。有份參與今次解剖工作的城市大學傳染病及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海洋動物影像解剖研究組組長葛展榮說,早年開始應用的影像解剖技術,在今次未有用得上,但該技術對研究及了解鯨豚健康生態幫助很大。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葛展榮。
中電引入室內運作航拍機與機械人以協助檢查工作  收聽facebook
航拍機戶除了可以協助勘察戶外環境,亦可以在室內密閉空間進行定期檢查維修。中電近年引入專門在室內使用的籠網式航拍機及爬行機械人,分別為發電廠内的大型設施,以及地下引水渠進行定期檢查。

中電發電工程總監吳祺安說,引進機械人技術協助檢查工作,可以突破傳統人手檢查的體力及時間限制,更安全、準確及有效率。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吳祺安。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