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香港米行商會指本港較少進口印度米 印度禁令影響不大
分段播放:
香港米行商會指本港較少進口印度米 印度禁令影響不大  收聽facebook
印度早前禁止部分白米出口,本港有餐飲業界關注,印度有關決定,或會導致其他國家進口米格價亦會增加,加幅可能高達三成或以上;又指最近曾與泰國及越南出口商接洽,暫時對於會否加價未有共識,預料一兩星期後有結論。

香港米行商會指出,香港較少進口印度米,又指香港普遍食用的是「香米」而非「白米」,認為印度有關決定對本港大米價格影響不大,呼籲市民毋須搶購。

記者崔蔚恩報道。
港大新學年起允學生有限度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應用程式  收聽facebook
港大宣布9月新學年,將會免費為師生提供部分生成式人工智能應用程式。至於日後如何防止學生抄襲,校方強調,會制訂評核機制。

港大亦指,學生使用有關工具時將設有限額,認為可讓學生思考如何更精準提問。有學生歡迎有關政策,認為可以更有效學習。

記者黃貝紋報道。
港島東醫院聯網透過「醫社合作」照顧晚期長期病患及癌症患者  收聽facebook
港島東醫院聯網在2016年成立醫社合作團隊,為60歲以上患有晚期癌症,或慢性器官衰竭的年長病人,提供護理服務。經篩選後,由醫護團隊繼續跟進診治,同時轉介至社區合作機構,接受家居護理及情緒輔導等服務。

根據接受過服務的病人數據,計劃有效紓緩病人的身體症狀、焦慮及抑鬱,同時亦減低家人或照顧者的壓力,以及減輕醫療服務的負擔。團隊亦會為病人及家屬,共同制定最合適的預設照顧計劃,商討一旦病危時的醫療及個人照顧安排。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東區醫院內科顧問醫生繆佩玲。
海洋公園推出新動物展館 冀提高市民保育意識  收聽facebook
海洋公園全新動物展館「樹懶與好友」昨日正式開幕,其中特色是設有與動物會面環節,市民可以較近距離接觸二趾樹懶,另外亦會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展出多幅由人工智能製成的珍貴物種動物繪畫,希望大家更了解保育的重要性。

海洋公園教育主管李美盈希望,藉著新展館向公眾傳遞動物保育訊息。另外,近日有鯨魚在西貢水域死亡事件,李美盈說,這個展館亦會介紹有關鯨豚保育工作。

實習記者梁慧琳訪問了李美盈。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