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0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印尼擬推「印傭零收費」 孫玉菡:將約見印尼駐港總領事
分段播放:
印尼擬推「印傭零收費」 孫玉菡:將約見印尼駐港總領事  收聽facebook
印尼政府計劃嚴格執行「印傭零收費」,印傭來港工作,不需再向中介公司支付部分費用,變相由香港僱主承擔。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這並非新措施,印尼方面前年已提出,他會約見印尼駐港總領事表達立場,認為任何變動都不應增加香港僱主負擔。

有僱主代表希望印尼政府可以暫停政策,有待與港方商討後再決定。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估計,僱主聘請印傭的成本,可能會增至約兩萬元。

記者黃貝紋報道。
私隱公署提醒家長不應網上過度分享子女相片及資料  收聽facebook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近日發出單張,提醒家長不應在網上過度分享子女的相片及資料,以免影響日後升學或就業。公署更形容,將有關相片及資料放上網,猶如放在「公海」任人下載,亦很難移除,家長應留意。

有家長認為,社交平台分享小朋友的生活趣事,問題不大。亦有家長說,上載子女相片前會小心考慮。有律師提醒,在網上過度披露私隱,小心會被不法分子利用。

記者崔蔚恩報道。
房屋局:未來5年期公營房屋總建屋量約13萬個單位  收聽facebook
房屋局最新預測,未來5個年度,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有12.88萬伙,當中約8.28萬個是公屋或綠置居單位,其餘約4.59萬個是資助出售單位。

數字顯示,今個年度預測建屋量,是5個年度中最少,合共約1.31萬個;至於建屋高峰期,預測在2024/25年度出現,共有3.18萬個單位落成。房屋局表示,最新的5年期整體建屋量預測,與上一季大致相同,只修訂個別項目單位數目,重申項目最終落成日期會受各種因素影響,每年建屋量會因應情況有所調整。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葉文祺相信,如果未來5年的預測建屋量以及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能夠如期落成,預料到2026/27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將可由現時的5.3年縮短至4.6年。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葉文祺。
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上升 專家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流感疫苗  收聽facebook
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上升,上月23至29日的一個星期,普通科門診呈報的流感個案平均比率是3.1,即每1000宗診症就有約3宗屬流感個案,比率高過對上一星期的2.3。成人及兒童都有嚴重入院甚至死亡個案。由今年初起、截至本星期三,本港共錄得4宗兒童流感相關死亡個案,當中包括聯合醫院前日公布的一宗死亡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25個月大男童,早前感染甲型H3流感,臨床診斷為兒童急性壞死性腦病併發呼吸衰竭。男童過往健康良好,無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並無外遊。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榮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表示,小朋友感染流感後,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即使過往健康良好亦並非無風險,呼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關日華。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