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1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港鐵今起為西九站往返福田站高鐵乘客推出靈活行
分段播放:
港鐵今起為西九站往返福田站高鐵乘客推出靈活行  收聽facebook
港鐵今日起為香港西九龍站往返深圳福田站的高鐵乘客推出「靈活行」改票安排。除了現有的一次免費改票外,乘車當日可額外免費改票三次。乘客普遍歡迎新安排,認為更方便出行。

有工會代表相信,港鐵公司有應變計劃責成承辦商在「靈活行」實施初期增加人手處理票務工作,有需要才由港鐵職員協助。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措施為「高鐵地鐵化」行出重要一步,但「靈活行」仍有不少限制,港鐵日後應研究是否可以加密班次等。

記者仇志榮報道。
數碼港年初成立WEB 3基地 冀院校提供課程培養人才  收聽facebook
數碼港今年初成立第三代互聯網WEB 3基地,並獲當局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WEB 3生態圈發展。

應用WEB 3發展的產業,除了虛擬資產,亦包括數碼娛樂行業。有初創企業應用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發展不同的數碼娛樂項目。他們說,目前要尋求外地技術人才來培訓本地人才,同時希望有更多應用場景。

數碼港表示,近年有不少公司投身在數碼娛樂行業,本港的WEB 3發展仍在起步階段,希望院校提供相應課程。

記者任浩鋒報道。
首個漸凍人症患者資料庫建立 團體促增設專科門診  收聽facebook
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ALS)屬於其中一種罕見病。香港肌健協會建立本港首個「漸凍人症患者資料庫」,希望政府更掌握患者情況及需要,從而制定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協會表示,全港約有200名「漸凍人症」患者,資料庫搜集了當中四分一患者數據,發現他們平均在55歲發病,推算4至6成患者只剩9個月存活期。

這個病症初期病徵容易被誤以為是中風或骨退化,或會令患者延遲確診,協會促請政府增設專科門診提供協助。

實習記者梁慧琳訪問了香港肌健協會中心主任蘇美英。
《透視大中華》:深圳推共有產權住房 港澳台居民可共同申請  收聽facebook
深圳本月起實施《深圳市共有產權住房管理辦法》,可以用市價一半價格購買物業,與政府共同擁有產權。申請人要有深圳戶籍,港澳台居民可以做共同申請人,詳情有待公布。

有廣東住房政策研究員指出,政策主要協助年輕人及新人口上車,鼓勵留在深圳創業就業;而允許港澳台居民共同申請,是為配合大灣區整體發展。

有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認為,政策有助香港更融入大灣區發展,但相信不會一下子有許多香港人申請,又認為政策可以留住人才,值得香港借鏡。

記者王慧蓓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