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本港明日起禁入口日本10個都縣水產品
分段播放:
本港明日起禁入口日本10個都縣水產品  收聽facebook
特區政府宣布,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本港明日起,禁止源自日本東京、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環境及生態局強調,今次是採取一個保險的做法,相信足夠保障食物安全及巿民健康,至於禁令維持多久要看實際情況,暫時無時間表。

有本港的日本餐廳負責人說,會轉向九州等地進口水產,但預計生意仍會減少兩至三成。有餐飲業界表示,對食肆的入貨流程影響不算太大,但期望香港和日本政府,都能夠提供多些食物安全的資訊。

記者林漢山報道
香港核學會料日本初期將排放射性較低物質入海  收聽facebook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相信,日本當局初期應該會排放放射性較低的物質入海,對環境生態的影響非常低。

陸炳林又認為,本港作出的禁令和加密檢測,足以平衡食物安全和對食肆的影響,市民暫時毋須過分擔心,但期望日本方面可以提升在排放過程的監察度。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陸炳林。
兩間北角官立小學將合併 議員:學界氣氛灰暗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宣布,雲景道的北角官立小學將於明年新學年起,與另一間位於英皇道的北角官立小學合併。

發言人話,雲景道的北角官立小學前身為北角小學下午校,兩間學校背景相近,合併可以整合資源,亦有助紓緩灣仔區學額供過於求。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認為,兩間學校在各方面都很類近,合併是好事,也能起到示範作用。他表示,適齡人口不斷減少,未來會有更多學校收生不足或者要縮班,學界氣氛灰暗,他支持以配額引入雙非學童,對本港學界及未來勞動人口也有幫助。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朱國強。
研究指教育程度較高及良好生活習慣人士 患認知障礙風險較低  收聽facebook
香港都會大學與路德會就認知障礙的風險進行研究,收集全港各區共1102名55歲或以上人士的健康指標數據,發現近7成半人有認知障礙症中度或以上風險。

研究團隊發現,較高教育程度、有良好生活和飲食習慣,或在職人士,患認知障礙的風險相對較低。團隊期望,研究結果有助當局制定長者醫療政策及措施,又建議加強公眾教育。

實習記者梁慧琳訪問了有份參與研究的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講師曾曉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