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2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有超市食鹽貨架近被清空 專家指食鹽不能防吸入防射性物質
分段播放:
有超市食鹽貨架近被清空 專家指食鹽不能防吸入防射性物質  收聽facebook
日本排放核污水,內地及澳門先後出現「搶鹽潮」。中國鹽業協會強調,中國食鹽儲備充足,產能穩定,完全可以保障食鹽供應。澳門當局亦指,食鹽存量與貨源充足。

在本港,有超市售賣食鹽的貨架一度近乎被清空。政府強調,本港食鹽供應穩定,儲存量足夠市民用約1個月。特區政府限制日本10都縣水產品進口絕對不會影響本港食鹽供應,呼籲市民保持冷靜、理性,切勿輕信謠言。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無科學證據顯示進食鹽能夠有效預防輻射對身體造成損害。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副教授方麗影指出,食鹽的製作過程會去除重金屬、甚至輻射物質,又說食太多鹽會令血壓上升。

記者任順熙訪問了方麗影,分析詳情。
快餐店外牆「黃帽工人」 塗鴉被指令人聯想港毒黑暴 要求清除  收聽facebook
上環一間快餐店的外牆原本有「黃帽工人」 的塗鴉,被指令人聯想到「港獨」、「黑暴」,要求清除。快餐店負責人說,有關塗鴉已存在10多年,不涉及政治議題,但為免影響快餐店,同意清除塗鴉。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說,民政事務處收到很多意見反映,中西區特別多涉及鼓吹「港獨」及「黑暴」的塗鴉,所以作出善意提醒;強調是否移除,由對方自行決定。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值得討論及反思,又認為行使公權力時應更小心。

記者崔蔚恩報道。
國泰內地招聘機艙服務員 強調培訓及飛行編排與港員工一致  收聽facebook
國泰航空首次在內地舉辦機艙服務員招聘會,昨日起一連6日在深圳陸續面試600名應徵者,約佔申請總數三成,集團形容申請者質素高。

國泰說,受聘的內地機艙服務員,入職薪酬預計有2萬港元,與香港員工相若,而培訓、英語要求及飛行編排亦都一致,會繼續在內地招聘。

參與的應徵者不乏有相關經驗人士,認為國泰有國際化優勢,國泰早前涉及的爭議不影響投考意願。

記者任浩鋒昨日到過這個深圳招聘會,報道詳情。
港鐵提供10個名額讓青年到內地及英國實習交流  收聽facebook
政府在疫情後重啓「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為本港青年提供境外實習和交流機會,今年共有300多個實習名額,當中港鐵就提供了10個到內地及英國的實習機會。

有實習生表示,今次計劃豐富了他們對未來工作的了解,體會到不同地方的工作文化。港鐵表示,希望擔當推動者角色,為社會建立未來人才庫,讓青年透過計劃,了解不同地方的職場文化。

記者陳曉慶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