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2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觀塘工廈食肆涉違契須糾正用途 甯漢豪稱「違契就係違契」
分段播放:
觀塘工廈食肆涉違契須糾正用途 甯漢豪稱「違契就係違契」  收聽facebook
觀塘駱駝漆大廈第三座營業的食肆「光榮米線」遭地政總署指違契,要在限期內停止違契用途。昨日所見,大廈內仍有其他食肆繼續營業,有食客表示,不希望工廈內的食肆結業。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違契就係違契」,相關工廈地契只容許作工業及倉庫用途,又指,有其他涉嫌違契的單位也有收到地政總署通知。翻查資料,駱駝漆大廈第三座只有兩間食肆為持牌工廠食堂。有業界表示,工廈內領取食物製造廠牌照的店舖不能堂食,當中可能有安全風險。

地政總署回覆本台查詢時說,早前收到投訴,懷疑駱駝漆大廈3座2樓有單位經營食肆及違反地契用途限制。當局經實地視察後,已在本月1日向相關單位業權人發出警告信,要求在今日限期前糾正違契用途,否則會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即係俗稱「釘契」。

食環署回覆表示,「光榮米線」未領有有效食物業牌照,去年至今,共接獲14宗相關投訴,當局向涉嫌無牌經營食肆的負責人提出6宗檢控。署方去年至剛過去的星期日,巡查過駱駝漆大廈內的食物業處所超過360次,一共提出38宗無牌經營食肆檢控。而署方昨日再巡查大廈,發現仍有人無牌經營食肆,提出了9宗檢控。

記者黃貝紋報道
證券業人士指兩地股票交易成本差異擴 有需要暫免印花稅  收聽facebook
內地股市昨日起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交易所亦下調證券交易經手費,刺激滬深股市向好,帶動港股昨日上揚。

但有證券業人士認為,香港與內地的交易成本差異進一步擴大,政府為增加股巿流動而成立的專責小組,短期有需要探討下調,甚至暫時豁免徵收股票印花稅,刺激交投同經濟。

有學者估計,政府要時間評估市況,可能要到明年財政預算案才公布會否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

記者李臻昇報道
嘉道理農場尋回水巨蜥  收聽facebook
嘉道理農場尋回走失兩星期的水巨蜥 Aberdeen。

園方說,前日收到在農場內的遊客通知,發現一隻大型蜥蝪正在曬太陽,工作人員到場將水巨蜥捉回,獸醫替牠檢查身體後,各方面都正常,已送回原居住的「爬行動物展覽台」。

園方形容,今次能夠尋回水巨蜥屬非常幸運,已採取措施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又會研究是否在動物身上加裝定位裝置。記者陳樂謙訪問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館長呂育欣。
理大護理學院研發電子平台 照顧者可透過畫畫提升精神健康  收聽facebook
隨著人口老化,社會除了關注對長者的支援,亦越來越重視照顧者的精神健康需要。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為紓緩照顧者的情緒壓力,研發了一個電子繪畫平台,讓照顧者透過畫畫提升精神健康。

平台同時設有社交功能,將照顧者以小組形式聯繫起來,可以隨時分享和交流。參加者亦可以透過平台入面的問卷,自我評估情緒狀態,有需要時會由專業團隊提供支援或轉介服務。實習記者陳佳鑫訪問了理大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梁綺雯。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