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3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法庭批律政司申請撤銷對聯合醫院兩男醫生誤殺罪控罪
分段播放:
法庭批律政司申請撤銷對聯合醫院兩男醫生誤殺罪控罪  收聽facebook
2017年因為乙型肝炎病發出現急性肝衰竭的女病人鄧桂思,兩度換肝後死亡。兩名聯合醫院男醫生涉嫌「開漏藥」被控誤殺罪,法庭昨日批准控方申請撤銷控罪。

律政司回應指,詳細審視過證據及相關法律後,決定終止檢控。聯合醫院得悉法庭決定,再次向家屬致以衷心慰問,會繼續協助家屬和加強臨床服務。據了解,醫院會隨即恢復兩人原有的職務和臨床工作。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前往旁聽的立法會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他支持撤控決定,認為醫委會當年判罰緩刑,已經意味兩人無嚴重疏忽,院方恢復他們的職務亦是合理做法。
林志釉認為對兩男醫生撤控做法合適  收聽facebook
對於聯合醫院兩名男醫生涉嫌「開漏藥」被控誤殺罪,法庭昨日批准控方申請撤銷控罪,本身是律師的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今次撤控的做法合適。

記者仇志榮亦訪問了林志釉,他表示,期望律政司盡快召開死因研訊。
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跌3個月 分析料今年樓價最差跌5%  收聽facebook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7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按月跌幅擴大至1.1%,連跌3個月,創今年1月以來新低。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他認為,發展商近期連環低價開盤,對樓價的影響仍未完全反映。由於部分發展商囤積貨尾,相信下半年減價促銷力度將會加大,如果政府不撤辣,樓價可能進一步下跌,預測今年樓價最壞情況有機會跌5%。
警方鑑證科添置新指紋技術及儀器 加快檢驗指紋效率  收聽facebook
警方鑑證科的法證指紋實驗室擴建後,上周二投入服務。新實驗室新增獨立工作室數量,同時添置新指紋技術及儀器,處理不同指紋檢測程序,預計應用新科技可以加快檢驗指紋效率。

實驗室去年檢驗超過3萬件證物,鑑別出570多名涉案者。警方說,法證科學在法庭的刑事審訊上的角色愈來愈重要;鑑證科人員有機會到案發現場蒐證,由於要搬運大量儀器到場,正籌備明年添置首個鑑證科流動實驗室。

任浩鋒報道。
調查發3成受訪家長稱有特殊學習需要子女因升小一面臨巨大學習壓力  收聽facebook
有調查發現,超過3成受訪家長表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子女因為升讀小一,面臨非常大的學習壓力,例如難以專注、容易發脾氣等,當中近兩成曾拒絕上學。

調查在今年4至5月訪問了300多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家長,另外以問卷了解150多名專業人員,包括校長、社工等意見;發現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不懂冷靜處理與同學之間的分歧,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負責調查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心橋融合教育服務單位主管杜惠雅,她表示,調查同時發現,學校投放在社交發展及情緒管理的教學時間亦不足夠。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