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3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香港馬拉松明年1月舉行 參賽名額增至7.4萬個
分段播放:
香港馬拉松明年1月舉行 參賽名額增至7.4萬個  收聽facebook
香港馬拉松將於明年1月21日舉行,參賽名額將增至74000個,回復至疫情前規模。同場亦將舉行亞洲馬拉松錦標賽,大會預計邀請近45個亞洲國家及地區的頂尖跑手到香港參賽。

其中全馬及半馬賽事由尖沙咀彌敦道出發,十公里賽就以東區走廊作為起點,輪椅賽則由灣仔運動場出發。所有比賽均以銅鑼灣維園作為終點。公眾抽籤於下月21日開始報名,部分合資格跑手可於今日起分階段網上報名。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中國香港田徑總會行政總監伍于豪,他期望可以吸引更多海外跑手來參加,感受一下香港的最新情況。
中大研究稱本港6至8歲兒童近視比率升5成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本港6至8歲兒童在部份防疫措施放寬後,患近視的比率較疫情之前上升5成,當中6歲兒童的近視率增加一倍。團隊收集超過2萬名6至8歲兒童的數據進行分析,了解他們在2015至2021年間的近視率變化。

研究顯示,即使恢復面授課程,兒童的生活方式仍未恢復到疫情前一樣,未來數年兒童的近視患病率可能居高不下。記者黃貝紋,訪問過同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他表示團隊建議學童增加戶外活動時間,以及培養良好的電子產品使用習慣。
東區醫院精神科透過流動應用程式的視像訓練將恆常化  收聽facebook
東區醫院精神科因疫情關係,在2020年推出視像訓練先導計劃,透過醫管局流動應用程式HA Go的視像功能,由醫護人員向病人提供復康訓練。由於反應及成效理想,視像訓練會恆常化,並且推展至照顧者。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東區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吳瑛琼,她表示,視像課堂可以令部分行動不便,或者因為其他原因,難以到醫院的病人,可以接受復康訓練;而照顧者亦可以參與,加強對病症的認知和家居護理知識。
廉署推領袖培訓計劃冀栽培具誠信及承擔的青年領袖  收聽facebook
廉政公署推出領袖培訓計劃,希望栽培具誠信及承擔的青年領袖,透過安排學員參與訓練營和不同國際反貪活動,以及到內地交流,讓他們了解廉署與全球反貪機構合作打擊貪污的工作。

有參與計劃的學員表示,對廉署工作加深認識,明白到廉潔得來不易。亦有學員說,最難忘是與內地大學師生交流,認識到可以用不同方法推廣誠信。

梁慧琳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