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陳茂波:調低股票印花稅率無法提振股市
分段播放:
陳茂波:調低股票印花稅率無法提振股市  收聽facebook
港股近期交投減少情況,政府新成立的「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本周將會召開首次會議,全面深入檢視港股優勢以及面對的問題。

坊間有意見提出,應調整股票印花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說,調低股票印花稅率,無法提振股市,更可能因為成效不彰而削弱投資者信心,結果適得其反。

有法會議員認為,面對高息環境等,調整股票印花稅屬本港可控範圍,短期內對市場有一定幫助。有學者認為,是否調整股票印花,要從多角度考慮,例如如何填補有關稅收缺口。

記者林漢山報道
中小學開學日 有獲派0班學校辦「私家班」  收聽facebook
受到日前風暴吹襲影響,全港中小學延至今日開學。面對適齡學童人口減少,新學年有77間小學小一要減班,全港淨減59班,更有5間學校小一獲派0班。

位於黃大仙的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是其中一間不獲派班的學校,校方早前獲教育局批准,新學年開設「私家班」,至今取錄約20名小一新生,辦學團體會承擔他們的學費。

節目主持潘潔平及劉國華向記者黃貝紋了解開學情況。
港大引入「雙類固醇」止痛療法 有助膝關節病人術後鎮痛加快康復  收聽facebook
港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在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引入「雙類固醇」止痛療法、即是同時在靜脈及關節局部位置注射類固醇,有助術後鎮痛,病人可以更快康復,甚至可以即日出院。

新聞天地記者崔蔚恩向研究團隊了解過,使用這項新技術時有何地方要注意;亦有曾接受這項止痛療法的病人談及手術後情況。一齊聽下。
《透視大中華》:內地加強規管自媒體 學者料網站成本增或轉嫁用戶  收聽facebook
中央網信辦早前公布有關加強自媒體管理的通知,要求網站平台嚴格處置相關的違規行為,對製作發布謠言、炒作社會熱點事件,造成惡劣影響的自媒體納入黑名單。

有關通知同時要求自媒體標註圖片、影片等拍攝的時間和地點,有內地社交平台的博主表示,社交媒體有大量資訊,相關要求可以令到粉絲容易分辨到真偽。亦有人認為,若每一篇帖文都要寫明來源,會花大量時間。

有學者說,平台要增加人手規管,擔心會將成本轉嫁用戶。

記者黃貝紋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