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西貢及將軍澳暴雨後多處水浸 有村屋牆身倒塌
分段播放:
西貢及將軍澳暴雨後多處水浸 有村屋牆身倒塌  收聽facebook
再有低壓槽為本港帶來大雨,西貢及將軍澳區昨日有八處出現水浸事故,水深最高達一米。政府說,樹葉及垃圾被沖到渠口及集水區,造成淤塞和局部積水。

其中在將軍澳馬游塘村,大量泥水一度湧入村,有村屋牆身倒塌。有村民形容,村內有如澤國,堆沙包、設置擋水板都未能阻止泥水入屋。

有西貢區議員表示,收到不少居民因水浸求助,希望政府盡快加大渠道排水量,並透過跨部門協作,加快清理路面雜物,以免渠道淤塞。

記者崔蔚恩報道。
警方今日起向學校派防罪小冊子 列舉常見青少年犯罪  收聽facebook
警方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有1529名青少年,干犯刑事罪行被捕,較去年同期多近兩成三;涉及「洗黑錢」被捕有113人,單是半年的數字,已超越去年全年,而且有上升趨勢。

警方印製5萬本青少年防罪小冊子,今日起向全港中小學等派發,以五種常見罪行作主題,當中列舉真實案例、法庭裁決,與及行為特徵,如果家長或教師見到青少年有相關特徵,可及早介入。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防止青少年罪行,除了執法,更重要是教育,從小就要灌輸防止罪行的教育。

記者任順熙報道。
環團調查發現物管員工對垃圾徵費認知不足  收聽facebook
垃圾徵費明年4月1日起實施,但綠領行動在今年6月至8月,以問卷訪問152名前線物業管理人員,了解業界對垃圾徵費措施的認知。結果發現,超過兩成人未能回答正確的垃圾收費模式,部分人對措施涵蓋範圍不清晰,3%受訪者錯誤以為實施日期為今年7月,反映部分物管人員對措施了解度嚴重不足。

綠領行動認為,調查結果反映物管對操作細則認識不足,擔心會導致住户無所適從,認為政府需加強宣傳,向前線物管員工提供更多支援培訓。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有份參與研究的高級公共事務主任蕭頴妍。
A4聯盟倡「雲巴」系統連接啟德至油塘  收聽facebook
立法會「A4 聯盟」倡議興建「九東雲巴」綠色交通運輸系統,連接啟德車站廣場至油塘港鐵站,全程約7公里,設有8個車站,車程約19分鐘。初步估算,整體造價約為70 億元。系統興建一條長約700米,連接啟德跑道區和麗港城的跨灣大橋。

運輸及物流局回覆查詢時表示,政府有關部門正就啟德發展區,積極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包括採用電動車輛,行駛區內新增巴士或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等。

「A4 聯盟」立法會議員張欣宇相信,「雲巴」系統有助紓緩啟德郵輪碼頭交通配套不足問題。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張欣宇。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