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紅山半島3屋涉佔官地 政府申手令入屋查僭建
分段播放:
紅山半島3屋涉佔官地 政府申手令入屋查僭建  收聽facebook
日前暴雨期間,大潭紅山半島山泥傾瀉,有獨立屋被發現懷疑僭建。屋宇署表示,其中一間獨立屋戶主拒絕讓人員檢視懷疑有僭建物的地方,署方今日會向法庭申請手令。另外,地政總署昨晚初步確認紅山半島3間屋,均有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的情況。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事件曝露部分單位懷疑僭建,存有風險,強調一定執法,如果因為僭建而要政府展開工程,當局會追討費用,目前首要穩固有關斜坡。

有工程師認為,有關斜坡位處臨海,亦涉及私人地方,工程有一定難度。亦有工程師相信,工程複雜需時,估計涉及過百萬元成本。

記者陳曉筠報道。
黑客入侵數碼港 個人資料列「暗網」  收聽facebook
數碼港上月中被黑客入侵,到本月6日注意到「暗網」上有疑似與事件有關的資料被披露,估計多達400GB個人資料被盜及外洩。當中包括個人姓名及聯絡方法、員工、前員工及求職者的資料以及少量的信用卡資料。

數碼港表示,發現事件後,在獨立的網絡安全專家協助下展開調查,亦即時加強網絡及系統的安全措施,並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截至昨日,接獲一宗受影響人士就事故的查詢。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即使是大型機構,亦未必可百分百抵禦黑客入侵,建議先將儲存在電腦的資料加密,即使被入侵,對方亦未必能取得內容。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方保僑。
地監局推劏房約章約60代理商舖簽署  收聽facebook
地產代理監管局推出約章,讓地產代理承諾協助業主及租客了解並遵從劏房租務管制的相關規定,承諾包括不會協助業主濫收公用設施及服務的費用、不會協助業主違反租住權保障的要求、必定會向租客清楚解釋劏房租賃協議的條款等。

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蕭澤宇表示,至今有62間地產代理商舖簽署約章,部分大型代理行因為未有經營劏房租賃業務,所以未有簽署約章,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店舖簽署。

已簽署約章的商舖,名稱會上載監管局網頁,商舖亦可在櫥窗上張貼約章標誌。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蕭澤宇。
醫管局重推海外培訓資助冀紓緩放射師流失  收聽facebook
為紓緩公立醫院醫護人手流失,醫管局重推海外培訓資助計劃,希望吸引有理科背景的人士,在英國修讀全額資助課程,返港後在公立醫院任職放射師,申請人要承諾至少服務5年。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潘綺紅表示,全職放射師流失率大約8%,10多年前推出同類培訓資助計劃,成功增聘25名放射師,希望今次重推計劃,有助降低流失率。

記者仇志榮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