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1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當局今入紅山半島74號屋視察
分段播放:
當局今入紅山半島74號屋視察  收聽facebook
大潭紅山半島早前發生山泥傾瀉後,3間獨立屋被發現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懷疑有僭建物。其中74號屋拒絶讓屋宇署人員入屋視察,屋宇署昨日取得法庭手令,表示今日會入內視察。

有測量師相信,政府會要求業主拆除在官地上的構築物等,確保日後不會再佔用。有立法會議員說,執管人手緊張,或會影響有關工作效率,建議政府善用科技,協助識別違契情況,保障公共財產。

記者崔蔚恩報道。
私隱公署推「自保」十招助應對AI聊天機械人熱潮  收聽facebook
Chat GTP等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引起熱潮,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推出《使用AI聊天機械人「自保」十招》,希望巿民留意當中涉及的私隱以至個人資料問題。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由登記使用相關軟件時,已經有要留意的地方。

記者李俊傑訪問過鍾麗玲。
嘉道理農場倡優先保育沙嶺濕地  收聽facebook
政府銳意發展北部都會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指出,新界北有不少活躍耕地及優質閒置農地等,但似乎欠缺相關保育措施。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 2021 年 12 月至 2022 年 11 月期間,在北都範圍的9片選定農田,展開生物多樣性的研究,調查面積涉及約167公頃,分析顯示,應優先保育生態價值較高的沙嶺濕地。

保育經理楊劍煥建議,應制定健全的農田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並建議將沙嶺濕地納入擬議的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範圍。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楊劍煥。
港大醫學院倡煙稅比例增至75%   收聽facebook
港大醫學院分析於2015年至2022年的調查數據,發現3千多個受訪吸煙者中,5成半人表示,如果煙草價格上漲,會戒煙或減少一半吸煙量。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提到,現時煙稅佔煙草產品價格約64%,期望政府在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將煙稅的比例提高至75%,以達致2025年的吸煙率減至7.8%。他又表示,在本港,吸煙每年導致7千人死亡,期望透過立法,到2030年達致「無煙香港」。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何世賢。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