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2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2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杭州亞運開幕 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
分段播放:
杭州亞運開幕 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  收聽facebook
杭州亞運今日開幕,開幕式晚上8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出席。香港代表隊早前已到了杭州,選手村昨日舉行了歡迎和升旗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特區政府代表團亦在昨日抵達杭州,李家超今晚有份出席亞運開幕式。

新聞天地記者林漢山已到達杭州採訪,報道詳情。

紅山半島約70間獨立屋疑有僭建物 約40間疑非法霸佔政府土地  收聽facebook
屋宇署聯同地政總署就大潭紅山半島展開聯合行動,包括向4間有嚴重僭建的獨立屋發出清拆令。至於其餘85間臨海獨立屋,政府指約70間懷疑有僭建物,約40間懷疑非法霸佔政府土地。

署方昨日巡查首批10間獨立屋,全部都無法入屋視察,下星期一會再上門。政府強調,就算業主完成清拆僭建物,仍然不排除提出檢控。

有測量師認為,政府可以從業權著手,追查哪個時期的業主違規改建,從而提出檢控。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要做全盤檢討,並要考慮加大罰則。

記者陳樂謙報道。
消委會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 消委會表明拒交贖金  收聽facebook
數碼港及消委會的電腦系統,近日先後遭黑客入侵竊取資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已就兩宗事故分析並通報政府部門,由於政府系統由中央管理,保安措施暫時足夠、到位,但承認相關預警措施是針對政府部門網絡保安系統,不包括公營機構。

個人資料私隱公署就數碼港及消委會資料外洩,至少分別收到24宗及1宗投訴。消委會說,黑客要脅會公開盜取的資料,要求今晚限期前交50萬美元贖金。

消委會表明不會交贖金,目前難以掌握有多少人被盜取資料,受影響人士包括員工、《選擇》月刊訂戶及投訴人等。

記者王慧蓓向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了解過。
方保僑指接連有公營機構遭黑客入侵 反映已敲響警號  收聽facebook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接連有公營機構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反映已敲響警號。他亦認同消委會拒絕向黑客交贖金的做法。

記者鍾慧儀訪問過方保僑,講述意見。
根德園幼稚園3年後停辦 唐少勳稱現屬教育界重整之時  收聽facebook
創校60年、九龍塘的根德園幼稚園宣布3年後停辦,主要原因是入學人數下降,管理層已屆退休年齡,校方難以長期維持優質教育。

教育局確認,已收到有關幼稚園通知,將會於2024/25學年開始停止取錄K1學生,並已提醒學校要盡快通知家長及各持份者相關安排。教育局會與幼稚園保持緊密聯繫,提供適切的意見及協助。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她指出,出生率下降及移民問題,整個教育界都要面對,形容現在是香港教育上重整的時候。如果幼稚園不能繼續獨立營辦,便可能需要合併,或者由有能力的團體加盟辦學。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