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2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亞運直擊】:何詩蓓50米自由泳奪銀牌
分段播放:
【亞運直擊】:何詩蓓50米自由泳奪銀牌  收聽facebook
杭州亞運賽事,港隊昨日增添4銀1銅,其中「女飛魚」何詩蓓在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奪得銀牌。她於賽後說,50米自由泳不是她的主項,能夠破香港紀錄感到開心。

另外,港隊在場地單車、馬術和劍擊亦獎牌。節目主持潘潔平及劉國華向記者林漢山了解過賽事情況。
5歲女童甲型H3流感併發腦炎不治  收聽facebook
一名5歲女童感染甲型H3流感後併發腦炎死亡,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她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關注,最近流感活躍程度上升,開學後,特別在學生群有感染出現。政府提早在昨日推出疫苗接種資助計劃,有1400多名私家醫生參與,於超過2200間診所為合資格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種。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家庭醫生林永和,他說,近日向私家診所求醫、有呼吸道病徵的病人當中,約3分1是感染流感,並以學童為主,他贊成提早開打流感疫苗。

另外,政府的外展注射服務下星期四推出,但不少學校被安排在10月底至12月打針,林永和認為,一些去年沒接種流感疫苗的學生,可以自行提早注射。
逾百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獲批加學費 加幅最多超過1成  收聽facebook
教育局表示,48間直資學校獲批准在本學年加學費,平均加幅4.09%;其中一間中學、一間小學加幅10%以上。

另外,71間私立學校及61間國際學校獲批加學費,平均加幅超過百分之5和百分之4。教育局說,審批直資學校調整學費申請時,會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加學費理據,並確定校方已諮詢家長。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今年申請加學費的學校數目以及加幅均上升,認為與以往疫情期間不少學校凍結學費有關,強調學生流失並非申請加學費的最主要原因。他又認為,考慮到今年的通脹,相關加幅並非太高或不合理。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陳狄安。
平機會冀傳媒有指引 報道精神健康問題發揮正向作用  收聽facebook
本港近數個月先後發生與精神健康問題有關的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及討論。平機會昨日舉行媒體報道與精神健康的研討會,探討傳媒在這類事件的角色及如何發揮正向作用,幫助患者盡早重投社會,免受歧視。

研討會有平機會代表、學者、個案分享,大家都認為傳媒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帶出消極負面訊息,會令社會的偏見歧視加深。相反減少渲染,多些鼓勵訊息,有助相關人士盡早重投社會。

學者與平機會都希望,香港傳媒會就精神健康問題的報道,定出共識同指引。

記者黃佩珊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