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2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施政報告調整辣招 買家及新住宅印花稅率減半
分段播放:
施政報告調整辣招 買家及新住宅印花稅率減半  收聽facebook
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三項樓市「辣招」「減辣」,昨日起生效,包括將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3年縮短至2年;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減半至7.5%;另外,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由「先徵後退」改為「先免後徵」。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減辣」決定已平衡不同因素,強調符合現時整體情況。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今次樓市「減辣」措施原則上已照顧到各方需求,商會感到滿意及接受。他認為,「減辣」不會刺激樓價急升,但可帶動成交量增加,相信樓市會慢慢好轉。

有智庫相信,措施可提振交投量,亦提供誘因吸引人才來港發展,未必可以即時提振樓市。

記者陳樂謙報道。
政府多招鼓勵生育 推現金獎勵並加快上樓  收聽facebook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鼓勵生育措施,包括向父或母是香港永久居民的新生嬰兒,發放一筆過2萬元現金獎勵。

稅務方面,下個課稅年度起,政府會提高與新生嬰兒父母與住屋開支有關的扣稅限額。有初生嬰兒的家庭,可於居屋及綠置居計劃優先選樓,申請公屋亦可縮減一年輪候時間。

有考慮生育人士認為,2萬元獎勵金的金額,幫助不大。有家長希望,政府大幅增加託兒服務資助。有學者認為,今次的新措施,能為部分有意生育人士帶來誘因;至於能否提高生育率,有待觀察。

記者譚佩貞報道。
施政報告設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 提出方法取締劣質劏房  收聽facebook
房屋問題困擾本港多年,相信不少人期望可以告別劏房。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宣布,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就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對不合標準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等,作出建議。

有劏房戶說,如果政府將來取締劣質劏房,希望首先制訂起始租金。前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認為,如果要制定取締劏房優先次序,應先將劏房分等級。

有業主會預計,將有很多劏房單位停業,建議因應市場需要保留供應,同時成立部門巡查規管。有學者認為,訂立有關最低標準時,需要考慮租金、住戶身心健康等因素。

記者陳曉筠報道。
施政報告聚焦搶企業搶人才 指鬥快鬥強急不容緩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搶企業、搶人才」繼續成為焦點。李家超提出,會吸引海內外優質公司到港設立總部或分部業務,引入公司遷册機制。

另外,即日起,亦放寬面向越南、老撾及尼泊爾的人才簽證,會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李家超強調,搶人才、搶企業的工作不可停頓,要長期做,與其他地方鬥快鬥強,形容是急不容緩。

香港總商會歡迎有關措施,認為發展「總部經濟」有助支持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定位。工業總會說,本港創科人才不足,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新型工業發展,可向外顯示政府有承擔、具遠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形容,今份施政報告在搶人才措施,有填補以往不足。

記者任浩鋒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