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2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教育局小學設「人文科」 蔡若蓮強調不存在「國民教育」獨立成科
分段播放:
教育局小學設「人文科」 蔡若蓮強調不存在「國民教育」獨立成科  收聽facebook
施政報告提出小學將開設「人文科」,增潤中華文化等元素。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將「人文科」等同「國教科」是完全誤解,強調不存在「國民教育」獨立成科。

現時學校有25%的課時用作彈性教學,蔡若蓮說,日後要撥出部分彈性課時落實新科目的教學。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小學校長朱國強認為,可能對學校編排上課時間表等有影響。

記者黃貝紋報道。
當局設新藥物註冊機制 藥劑師學會料嚴重或罕見病人可更快有藥可用  收聽facebook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全新藥物註冊機制,加快治療嚴重或罕見病的藥物在港使用。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說,考慮到香港背靠祖國亦要聯通國際,加上大灣區發展提供好的機遇,因此要建立自己一套藥物制度。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相信,嚴重或罕見病人可以比以往快半年至1年有藥可以用,又相信引入更多競爭,有助降低藥價;有關注病人權益組織估計,日後會有更多由內地研發及審批的藥物在港註冊使用。

記者黃凱宜報道。
本港9月樓價連跌5個月 上月私樓售價指數創近6年半低位  收聽facebook
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本港上月私樓售價指數創近6年半低位,按月跌1.7%,連跌5個月。第3季樓價跌近4.4%,蒸發今年以來的升幅。至於上月租金指數連升8個月,創近4年高位。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預料,施政報告宣布樓市措施減辣,或帶動短期成交量增加10%至20%,但未能刺激樓價反彈,10月至12月樓價會繼續下跌,但跌幅會略為收窄,全年跌幅約5%。

記者張詩民訪問了王兆麒,分析詳情。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近月收多宗求助 年紀最少只有8歲  收聽facebook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表示,轄下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以及網上聊天支援服務,9至10月分別收到超過30宗求助,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三成及五成。

防止自殺會又關注,求助者的年齡有下降趨勢,近月年紀最小的一名求助者只得8歲,反映學童精神健康危機有年輕化跡象。

機構昨日起開設青少年危機服務專線2389 2227,有社工專門接聽青少年及其親友來電,服務暫定為期3個月。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講述收到的求助情況及新專線的服務詳情。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