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3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李慧琼:有信心下月1日取消「黑碼」安排
分段播放:
李慧琼:有信心下月1日取消「黑碼」安排  收聽facebook
內地海關總署因應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實施俗稱「黑碼」的入境健康申報,市民出入境內地需要先在網上申報,並在過關時出示有關二維碼。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引述內地海關總署指出,有關進一步優化程序安排,已進入最後審批階段,她說有信心下月1日能夠取消這個安排。

李慧琼說,與內地通關後,有長者反映使用「黑碼」過關有困難。她認為,如果取消「黑碼」,相信是完全復常的標誌。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李慧琼,講述詳情。
盧寵茂:大灣區採購醫療服務初步從低風險項目著手  收聽facebook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在合適的大灣區醫療機構、包括港大深圳醫院,為港人策略性採購醫療服務,紓緩本港公立醫院服務壓力,縮短市民輪候時間。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進一步指出,考慮就本港輪候時間較長的項目,透過與高質量醫療機構合作,讓市民可以更快接受檢查或治療。他透露,初步構思,會從低風險項目著手。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有關計劃可為病人提供多一個選擇,但他說,如果涉及專科診治,有些地方需要留意。
楊潤雄讚揚亞殘運港隊代表全力以赴 學者籲設專門體育學院  收聽facebook
政府昨日為參加完杭州亞殘運的港隊代表團,舉行返港歡迎儀式。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讚揚運動員全力以赴、團結、友愛互助,政府會繼續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輪椅劍擊代表余翠怡說,港隊其中一場比賽在「超級大落後」的情況下反勝,希望能為市民起到鼓勵作用。

港隊今屆的金牌比上屆少3面,獎牌總數少1面。有學者說,近10年本港社會環境和醫療改善,殘疾運動員的數目減少,部分項目出現「青黃不接」,建議當局可考慮設立專門訓練殘疾運動員的體育學院。

記者林漢山報道。
《透視大中華》:澳門電話及網絡騙案上升  收聽facebook
在澳門,電話及網絡騙案呈現上升趨勢。根據澳門司警提供的數字,今年首8個月,涉及電訊網絡詐騙案件造成的損失,超過1.6億澳門元,按年增加一倍。

澳門司警反詐騙協調中心表示,今年這類詐騙案多亦嚴重,詐騙模式林林總總,騙徒亦花盡心思令受害人「上釣」,提醒市民小心提防。

有受害人說,收到自稱官方機構人員來電,對方講得出自己的個人資料,不虞有詐,墮入圈套。

駐澳門記者鄭月明在《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