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3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北都以四大區域模式發展 有政黨關注未提及產業政策
分段播放:
北都以四大區域模式發展 有政黨關注未提及產業政策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星期發表《施政報告》率先提出,計劃在北部都會區以四大區域模式發展。發展局昨日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進一步闡述計劃的土地、交通基建以及時間表等細節。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有信心有足夠現金流處理項目涉及的收地和發展。有政黨對行動綱領表示歡迎,但認為內容未有提及推動產業的政策;有環保團體則擔心,北部都會區內的濕地面積會較最初公布減少。

記者李俊傑報道
有測量師稱完善完善全港交通網絡 亦會帶動周邊土地價值  收聽facebook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認為,本港未來應集中產業發展,《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預留的創科用地,相信足夠未來20年發展。

至於交通基建,建議將接駁交椅洲人工島至洪水橋的鐵路網絡,延伸至前海的跨境「港深西部鐵路」。劉振江認為,完善全港交通網絡係合理,亦會帶動周邊土地價值,幫助市場發展及土地收益。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劉振江。
長策下個10年建屋目標增至44萬單位  收聽facebook
《長遠房屋策略》的周年進度報告推算,本港下一個10年期,即是2024/25年度至2033/34年度的總房屋供應目標,定於44萬個單位,較去年多1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在7:3。

報告提到,未來10年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約4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大約三分一單位預計在第一個五年期落成。私營房屋的地,就通過賣地及鐵路物業發展覓得。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梁文廣預計,中短期對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不會有好顯著效果。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梁文廣。
黃大仙中心經歷水浸後今日重開  收聽facebook
上月受暴雨影響嚴重水浸的黃大仙中心北館地下低層,今日重開,受影響的8個租戶、共10間商店,最快下月起陸續復業。商場內兩部連接黃大仙港鐵站B3出口及北館地面樓層的自動扶手電梯,亦重新投入服務。

有受影響租戶表示,目前仍在點算損失,估計涉及金額約數百萬。領展表示,已為受影響商鋪提供免租安排,又說商場的排水系統有問題,政府當局承諾於惡劣天氣會派人監察。

記者李嘉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