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0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金管局宣布下月4日起 轉數快與泰國PromptPay互聯互通
分段播放:
金管局宣布下月4日起 轉數快與泰國PromptPay互聯互通  收聽facebook
不少港人都喜歡到泰國旅行。金管局昨日宣布,下個月4日起,香港的「轉數快」與泰國的支付系統PromptPay,會互聯互通。泰國超過800萬間商戶將接受港人以「轉數快」付款,泰國旅客來港消費亦可以使用當地的支付系統PromptPay。

有在泰國居住多年的港人歡迎有關做法,認為有助促進兩地旅遊發展。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指出,「轉數快」屬即時轉帳,建議在當地使用時,光顧信譽良好商戶,主要用作簡單消費;若涉及大額交易,建議使用信用卡付款。

記者崔蔚恩報道。
5女子美容院消脂注射受感染 警拘兩女子  收聽facebook
5名女子到過一間名為「女悅醫美」的處所接受消脂注射,一日至數星期內出現皮疹、硬塊及膿腫,懷疑感染「膿腫分枝桿菌」,當中一人仍然留院。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事件,不排除涉及無牌行醫。警方拘捕兩名分別27及36歲女子,涉嫌非法管有沒有註冊藥劑製品以作銷售或分銷及非法管有第一部毒藥。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解釋,若皮膚沒有傷口,日常接觸到膿腫分枝桿菌都不會受感染;又指多年前DR美容事件死者同樣感染「膿腫分枝桿菌」,但不同的注射程序,風險會有不同。記者黃貝紋訪問了何栢良。
「粤車南下」首階段明年實施 議員指助吸內地轉機客  收聽facebook
本港明年實施「粤車南下」首階段措施,廣東及澳門車輛可以入境停泊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停車場,但不會進入巿區。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認為,對本港交通無影響;至於下一階段安排,要考慮香港交通等實際情況,暫時未有實施時間表。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措施對香港機場運作有很大幫助,相信可以吸引內地旅客駕車來香港轉機。汽車會建議,下一階段可以讓車輛駛入機場或北部都會區,但就不贊成駛入巿區。

記者李俊傑報道。
中大設手機應用程式為SEN兒童照顧者提供心理治療  收聽facebook
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家長或者照顧者,平日承受不少壓力,好需要有喘息空間或者心理支援。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最近開發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人工智能AI,為這群照顧者提供心理治療。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本港為SEN兒童家庭提供的服務主要集中在療養和復康,較少關注情緒健康。手機應用程式評估了使用者的精神健康後,會制定出度身訂造的應對情緒自學課程,有需要時亦會提供一對一網上情緒支援。記者王慧蓓向中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莊婉瑜了解過。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