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0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李強:更好發揮上海作用 將出台方案對接國際經貿規則
分段播放:
李強:更好發揮上海作用 將出台方案對接國際經貿規則  收聽facebook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連六日在上海舉行,今次有300家香港企業參與,數目是歷屆之冠。

進博會昨日舉行開幕式,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主旨演講時說,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是最明智的選擇,中國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為更好發揮上海在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作用,即將出台總體方案,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動上海自貿區高水平制度性開放,並在上海建設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

節目主持劉國華及潘潔平向記者李意琴了解進博會的情況。
倘美國續指手劃腳 劉兆佳稱不排除中央會將國安案交內地處理  收聽facebook
中聯辦和駐港國安公署強烈譴責美國一些政客,炮製所謂「香港制裁法案」,叫囂要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法官及檢控官實施制裁,重申堅決支持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美國有關方面如果繼續在涉及《香港國安法》案件上指手劃腳 ,令到香港難以正常審理這類重大案件,不排除中央會出手,啟動《香港國安法》第55條,將案件交由內地處理。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劉兆佳。
科技罪案佔4成 警方增設「數碼法理鑑證所」提升處理能力  收聽facebook
科技罪案數字持續上升,警方說,每10宗案件就有4宗。警方陸續在各個陸上總區,開設「數碼法理鑑證所」,提升前線人員處理例如手提電話等裝置內的證據,加強檢驗電子裝置能力,務求在法庭舉證,讓犯罪人士入罪。

警方說,以往數碼法理鑑證工作都會在警察總部處理,一些非緊急案件需要排期,平均可能以月計,而在各個總區設立數碼鑑證設施,可自行處理8成案件,時間減半。

至於較嚴重案件,例如複雜的詐騙或暴力案件會交由位於警察總部的全新「數碼法理鑑證中心」處理相關數據搜證工作。

記者任浩鋒報道
有團體促延長準教師及升職教師赴內地學習培訓時間  收聽facebook
團體「善德基金會」今年9月初至10月中,調查教育界對國家發展前景的信心,收到超過500份有效回應。調查對象包括幼稚園至大學的教師及校長,結果發現他們對國家未來前景有信心的比率達89%,略高於對香港前景有信心的74%。

曾擔任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的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建議,當局提出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應該以深入淺出方式,製作更多相關教學資源,以及延長準教師和升職教師到內地學習或培訓的時間。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湯修齊。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