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0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區議會選舉 上水兩學校設「鄰近邊境投票站」
分段播放:
區議會選舉 上水兩學校設「鄰近邊境投票站」  收聽facebook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下月舉行,政府昨日公布,在上水兩間學校設立「鄰近邊境投票站」,便利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有關選民必須預先登記。

至於會否在機場附近設置票站,方便海外港人回港投票。當局說,暫時並無有關訴求。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是否只要選民預先登記,當日都可以在「鄰近邊境投票站」投票;有議員則擔心,如果關口繁忙,可能阻礙投票。當局回應指,會適當彈性處理。

記者崔蔚恩報道
流浮山有豬隻樣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收聽facebook
元朗流浮山一個持牌豬場的豬隻樣本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漁護署即時禁止豬場運出任何豬隻及安排銷毁。

署方發言人說,昨日從32頭豬隻中抽取了樣本檢測,當中一半對非洲豬瘟病毒呈陽性反應。署方派員巡查豬場3公里內的其他三個豬場,無發現豬隻健康有異常。上水屠房已即時加強清潔消毒工作,屠房毋須關閉或銷毁其他豬隻。

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認為,有機會是候鳥傳播非洲豬瘟病毒,但內地豬佔整體供應超過9成,相信今次事件對整體活豬供應影響很細。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許偉堅。
慢病治理先導計劃下周一推出 逾330名家庭醫生參與  收聽facebook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下星期一推出,45歲或以上、未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可經任何一間地區康健中心或康健站參加計劃,配對家庭醫生作糖尿病和高血壓篩查和長期跟進。醫務衞生局表示,截至上星期五,已有超過330名家庭醫生參加計劃。

經篩查後,合資格市民可以在政府資助下,到私家診所接受跟進治療,參加者需要付出醫生釐定的共付金額。在現時已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中,約8成的診症共付費均為$150或以下,與政府建議的相若。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行政會議成員、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他表示,這是全新計劃,相信不少醫生持觀望態度,稍後可能會有更多醫生加入。林正財又估計,未來會推出更多篩查或共同治理計劃。
多個團體關注近期未成年人士輕生個案增一倍  收聽facebook
港大搜集今年8月至10月的新聞報道,當中涉及18歲以下人士或大專學生自殺及企圖自殺個案共有22宗,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形容,情況令人擔心和不安,認為3年疫情對青少年成長、建立良好的師生和朋輩關係,造成很大影響,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亦很大,呼籲市民轉載相關訊息或文章時要小心處理,盡量正面導向。

多個社福機構都關注情況,呼籲學校減輕考試及學習壓力,家長要多留意子女情緒和行為變化,同時鼓勵青少年遇到情緒困擾時,要勇於求助。

記者林漢山報道
廉署推「誠信營商約章」鞏固工商界誠信文化  收聽facebook
廉政公署推出「誠信營商約章」,希望與工商業界加強合作,共同落實企業管治及鞏固誠信文化措施,並邀請中華廠商聯合會成為約章首個合作夥伴。參與約章的企業要委派一名「誠信執行官」,協助落實並監察誠信政策及良好企業管治,鞏固員工的廉潔價值,企業要安排「誠信執行官」或至少一名高級管理人員,每年參與最少一個由廉署舉辦的誠信培訓課程。

廉署防止貪污處處長利逸修說,參與約章有多方面好處,既可增加客戶信心,亦能提升抵禦貪污及誠信違規能力。他強調,廉署將為參與企業免費提供多項支援。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利逸修。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