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1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1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港鐵東涌東項目零標書 測量師稱發展商看淡後市
分段播放:
港鐵東涌東項目零標書 測量師稱發展商看淡後市  收聽facebook
港鐵東涌東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昨日截標,港鐵表示,並沒有收到任何標書。

對上一次「零入標」已是2013年的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撇除今次項目,今年以來政府官地及一鐵一局項目,已有5幅地皮流標,包括上星期公布流標的東涌東新市鎮擴展區一幅臨海官地,以及年初港鐵小蠔灣項目。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認為,今次項目回報期長,鐵路站要到2029年才開通,加上區內供應以資助房屋為主,認為會影響區內項目推出,亦反映發展商看法可能比港鐵評估更淡。

記者羅煒皓訪問了梁沛泓。
中大畢業禮段崇智缺席 校方提醒學生須守行為守則  收聽facebook
中文大學舉行畢業禮,校長段崇智因身體不適入院未能出席,由署理校長陳金樑代為主禮及致辭。陳金樑說,香港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希望畢業生把握機遇,履行社會責任。

校方在畢業禮舉行前夕去信學生,強調絕不容許任何干擾大會秩序的行為,又提醒學生須時刻遵守今年發布的《榮譽準則》及《學生行為守則》。守則列明中大學生應當成為守法公民,遵循中大的條例、政策及程序。有應屆畢業生說,學生一般都會接受。

本身是中大校友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中大的做法無可厚非,過去的社會事件反映部分中大學生品德上「無底線」,又說如果其他大學效法訂立學生守則是好事。

記者陳樂謙報道。
議員倡轉移地點處理審核免遣返聲稱 或建半開放式營區  收聽facebook
入境處近年接獲及有待審核的免遣返聲請申請數目大幅增加,《施政報告》就處理有關申請,提出加強阻截可能濫用機制人士來港的措施,並全面實施更新的遣送政策,保安局目標是每年遣送不少於1200名聲請不獲確立個案。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李浩然表示,聲請者滯留香港引發不同社會問題,他的研究團體綜合及分析近年的資料,發現大部分聲請人並非來自戰區或災區,又懷疑當中有人濫用司法程序,延長留港「打黑工」。

他促請政府從源頭阻截及加快審核,又建議轉移處理審核申請地點,以及興建半開放式營區讓聲請人士居住。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李浩然。
內地上月CPI按年跌0.2% 分析料明年次季始有較明顯轉向  收聽facebook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跌0.2%,差過市場預期,相隔兩個月再錄得負增長。10月食品價格按年跌幅亦擴大至4%,上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升0.6%,較9月回落0.2個百分點。另外,10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跌2.6%,跌幅較9月輕微擴大0.1個百分點。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周洪禮表示,10月CPI按年再度收縮,相信跟去年高基數有關,亦反映經濟復蘇動力仍然較弱及反覆。他預期,CPI短期內或於零附近徘徊,不擔心出現嚴重通縮,估計明年第二季才有較明顯轉向。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周洪禮。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