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2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再有虛擬資產平台涉詐騙 議員促證監會主動封鎖可疑平台
分段播放:
再有虛擬資產平台涉詐騙 議員促證監會主動封鎖可疑平台  收聽facebook
再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涉嫌詐騙。警方接獲至少131人報案,懷疑經一個名為HOUNAX的平台投資後受騙,涉款過億元。證監會表示,至今接獲15宗相關投訴,又說,平台未有向證監會申請註冊,當局無權暫停平台運作,但當局收到投訴後,已將平台列入可疑名單。

反詐騙大聯盟召集人、立法會議員吳傑莊本月中起至今收到5名市民求助,每人損失幾十萬元。他認為,騙徒手法屬於「舊酒新瓶」,建議證監會在發牌制度寬限期完結前,加強與警方合作,主動公布或封鎖可疑平台,減低市民受騙機會。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吳傑莊。
有資訊保安員認為教育不足令市民易墮騙局  收聽facebook
資訊安全研究及事故應變研究員賴灼東表示,虛擬資產投資涉及不同基本技術,投資者可檢視交易記錄詳情,但現時教育不足,令市民容易被騙徒控制,繼而墮入騙局。

他認為,證監會應加快追截可疑交易,加強偵測和查核工作。
青年團體調查發現逾8成受訪青年無意加入「三會」或關愛隊  收聽facebook
現屆政府重視青年發展,去年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希望培育出有抱負及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不過,青年協會轄下青年創研庫的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青年無興趣加入政府的「三會」或關愛隊。超過一半青年表示,有興趣參與改善地區工作,但缺乏裝備及人脈網絡。

區議會選舉下月舉行,分別有近半及近3成受訪青年期望,新一屆區議會能處理好社區問題及反映民意。負責調查的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擴闊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範圍,令青年有更多平台參與地區治理工作。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青年創研庫青年發展組副召集人潘子鋒。
警方今早推網上平台 可申邊境禁區許可證等  收聽facebook
警方今早10時起推出「網上服務申請平台」,首階段提供邊境禁區許可證、道路活動許可證和外景拍攝申請,相信可以更便利市民申請,以及減省處理時間。明年9月則會擴展至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及查閱刑事定罪紀錄資料等服務。

警方說,電子邊境禁區許可證下月1日起推出,開放予沙頭角的團體和個人旅客申請,預計只需3個工作天完成審批,較現時需時至少4至7個工作天縮減。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警察資訊系統部總督察鍾潔盈。
《透視大中華》:丁薛祥見港澳青年代表 有澳門官員稱會調整青年工作方向  收聽facebook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上星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各界港澳青年代表交流團,關心港澳青年面對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的「四業困難」。

身兼澳門團團長及全國青聯副主席的澳門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丁薛祥想要傳達的重要訊息是鼓勵港澳青年在不同時代要有不同的擔當,他們未來亦會調整青年工作方向。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澳門培正學校校長高錦輝認為,澳門青年擁有愛國觀念,要融入國家發展,最重要是加強他們的競爭力,又希望年輕一代的眼光要放遠一些。

駐澳門記者鄭月明在《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