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29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兩電明年減電費 國際燃料價回落惟基本電費上調
分段播放:
兩電明年減電費 國際燃料價回落惟基本電費上調  收聽facebook
兩間電力公司宣布,明年元旦起減電費,港燈按年下調16%,中電就減7.4%。由於資本投資及成本上漲,港燈及中電明年分別上調基本電費,但因應國際燃料價格近期回落,令平均淨電價出現減幅。

另外,政府與兩電完成《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達成三項共識,包括能源危機期間會有特別電費紓緩機制;針對大型供電中斷事故加入懲罰機制;以及提高向公眾披露資訊的透明度。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檢討未能降低8%的准許回報率,政府說曾向兩電提出相關訴求,但兩電拒絕檢討。

記者陳樂謙報道
關注團體:電費短期有下調 未來仍有不明朗因素  收聽facebook
關注團體「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認為,電費短期有下調空間,但基本電價增加,未來亦有不明朗因素。

另外,他歡迎引入新的罰款機制,認為當未能達到一定服務水平而要罰款是合理做法。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余遠騁。
中國航天代表團訪港 冀有港澳人士成航天員  收聽facebook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應特區政府邀請訪問港澳6日,在本港的4日行程,包括出席各界歡迎大匯演、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展揭幕,以及與大中小學生對話交流。

代表團昨日見傳媒,表示期望此行有助推動港澳人士更多參與國家航天事業,又形容中國空間站的家,應該有港澳人士的身影。有航天員分享漫游太空的體會,同時勉勵香港青少年勇於追求太空夢。

記者汪溟曦報道
明年4月起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  收聽facebook
《施政報告》提出,明年4月起劃一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對上一次增加職津金額已是3年前,當局希望今次調整有助基層家庭持續就業。

對於計劃下的工時要求被指較高,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曾裕彤解釋,是基於鼓勵「多勞多得」的政策目標,認為安排合適,當局亦有考慮並照顧到單親家庭的需要。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曾裕彤。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