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明愛醫院病人使用氧氣樽氣閥未開啟事件 院方料調查需三個月
分段播放:
明愛醫院病人使用氧氣樽氣閥未開啟事件 院方料調查需三個月  收聽facebook
明愛醫院一名79歲眼科男病人,在被運送深切治療部期間,使用的氧氣樽氣閥未有開啟,病人其後離世。院方表示,會檢視流程,預計調查需時3個月,暫未能確定責任問題。

九龍西醫院聯網表示,事故前已研究引入智能氧氣樽,減低風險,相信明年部分醫院會轉用。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醫療事故無人想發生,醫管局會仔細分析並作出改善。有關注病人權益的團體認為,重複發生同類事故不可接受。

記者王慧蓓報道。
國家載人航天代表團出席展覽開幕禮並到大學與學生交流  收聽facebook
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將會轉往澳門,繼續訪問行程。他們昨日到香港科學館出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展開幕典禮。團長林西強希望,展覽有助加深港人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了解。

有中學生與航天員合照和送上禮物,認為航天員感覺溫柔親切。代表團又到訪兩間大學,與科技及高教界見面,並與師生交流。

記者陳曉筠報道。
轉數快PromptPay下周一起互通 每日交易上限1萬港元  收聽facebook
本港轉數快與泰國PromptPay本月4日起開展跨境二維碼支付互通,港人在泰國每日交易上限設定為1萬港元,用戶只需以自己的電子錢包掃瞄PromptPay二維碼,就可以在泰國向商店付款。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泰國在跨境支付的經驗較豐富,泰國亦是香港人喜歡去的地方,開展跨境二維碼支付互通,對港人在泰國進行小額消費會帶來一定方便。
胡慧沖指跨境支付方便惟要留意匯率問題  收聽facebook
在泰國居住多年的港人胡慧沖表示,PromptPay在泰國十分流行,獲大多數商戶認可,甚至在流動小販檔亦可使用,跨境支付對香港旅客而言十分方便,唯一要留意系統的匯率會否高於找換店。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胡慧沖。
本港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5.6% 學者稱數據不算差  收聽facebook
本港10月臨時估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338億元,重回單位數升幅,按年升5.6%,較9月明顯放慢7.4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放緩,創今年最慢增速。首10個月計,按年升17.2%。政府發言人指,訪港旅遊業繼續復蘇,但金融狀況偏緊和經濟不明朗等因素,將令消費氣氛受壓。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數據不算特別差,10月的颱風,加上港人外出旅遊及北上消費都對消費氣氛有影響。他又預計,下月至明年年初的零售數字,會繼續呈上升趨勢。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莊太量。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