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區選周日舉行 長者中心獲資助接送長者投票
分段播放:
區選周日舉行 長者中心獲資助接送長者投票  收聽facebook
區議會選舉星期日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活動時,再次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社署會在當日向每間參與提供便利投票措施的長者中心,提供一筆過2萬元的資助,包括安排交通工具及人手接送,已有超過8成非政府機構,相當於170多間長者中心參與。

有營運長者鄰舍中心的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表示,過往都有協助有意投票的長者往返票站,費用由機構承擔,今次有社署的資助,可以租用復康巴士接載長者。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劉愛詩。
社總工會:最重要尊重長者投票意願  收聽facebook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強調,當局不會要求長者投票予某一位候選人,或不投票予某一人。

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志偉認為,最重要是尊重長者的投票意願,機構亦不應該給予前線員工壓力。
有家庭醫生稱部分兒童同時感染數種呼吸道病毒  收聽facebook
內地近期爆發呼吸道感染,國家衛健委日前表示,目前流行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已知病原體引起,未有發現新發傳染病。在香港,有專家說,本港本身已廣泛流行有關病原體,認為無需太擔心。

有家庭醫生指出,最近兒童感染腺病毒及鼻病毒等情況有增加,有人甚至同時間感染幾種病毒,部分病情較嚴重,再次呼籲尤其高危人士接種相關疫苗。

有關注組織認為,為免公立醫院在冬季服務高峰期間,出現服務緊張情況,醫管局要做好準備,留有彈性。

記者崔蔚恩報道
漁護署最新調查顯示本港珊瑚礁白化現象輕微  收聽facebook
漁護署公布今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整體珊瑚健康狀況良好,物種多樣性維持於高水平。
   
普查在今年6月展開,為期5個月,範圍涵蓋東部水域最多珊瑚生長的地方,由北面的東平洲一直伸展至南面的果洲群島,合共33個普查地點,珊瑚覆蓋範圍由近1成3至約7成4。

有6個普查地點錄得珊瑚白化現象,影響程度輕微及只限於局部地方,估計或因夏季水溫上升所致。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蘇隽彥,他表示,珊瑚健康情況令人鼓舞,白化亦不屬嚴重跡象,但全球氣溫上升,白化情況會越來越頻密,建議當局擴大海洋保護區範圍。
《透視大中華》:有內地藝術家稱AI可替代部分工種 須立法規管  收聽facebook
生成式人工智能AI技術日益普及,透過程式下達指令,短時間內可以產生文字或圖像。內地早前實施有關生成式AI的規管辦法,有內地專家說,應用AI的時候應讓公眾知道,又認為規範AI可以制約不當發展。

有內地藝術家及插畫師認為,AI目前未能完全替代講求創造性的藝術工作,不過他們指出,AI對某些工種有替代性,亦擔心AI會產生出難分真偽的內容,認同需要立法規管。

記者任浩鋒在今集《透視大中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