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5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大流行病研究聯盟」成立 冀預警新疫情及研疫苗供應全球
分段播放:
「大流行病研究聯盟」成立 冀預警新疫情及研疫苗供應全球  收聽facebook
來自不同地區的研究機構宣布成立「大流行病研究聯盟」,針對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及時作出預警,並於最短時間內生產疫苗供全球使用,以降低死亡率,希望有助維持正常生活,毋須封城或關閉學校。

內地近期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到港出席聯盟簽署儀式的聯盟成員、廣州國家實驗室教授鍾南山指出,目前未見將發展成致病性更強的新病毒出現。

聯盟發起人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引述港大深圳醫院數據指出,現階段出現冬季肺炎支原體爆發以兒童感染為主,未見新型病毒,毋需太擔心。

記者崔蔚恩報道
陳茂波:明年財赤在所難免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一個經濟峰會午餐會時表示,香港經濟穩步前進、逐漸向好。本港保持多方面優勢,提醒港人不應妄自菲薄,不用「唱衰」自己或自我「柴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他預計,明年本港經濟整體可從疫情陰霾中恢復,中長期前景亮麗。至於本年度綜合赤字可能略超過1000億元,比2月預算案的估算高,明年出現赤字在所難免。
麥萃才說旅遊業復蘇及美國息口有望回落屬有利因素  收聽facebook
記者仇志榮訪問了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他認為,陳茂波的判斷合理,又指美國高息環境以至中美關係等都會影響本港明年經濟發展。

不過,他表示,本港旅遊業逐步復蘇,美國息口有望見頂回落是有利因素。
環保署試用新款垃圾桶 有清潔工指入口較窄  收聽facebook
環保署近期試用新款垃圾桶,在不同地點合共放置470個。垃圾桶的投入口大小與舊款相若但桶門有鎖,垃圾桶是圓頂形,並且有加強職安健的設計。

有清潔工人說,新款垃圾桶的投入口感覺較窄,擔心有市民將垃圾棄置在桶邊。有食環署工會說,政府為配合垃圾徵費,更改垃圾桶設計的意願良好,但配套不足。

有環保團體認為,新設計可防止市民在垃圾徵費後將家居垃圾棄置於街上垃圾桶,但建議當局必須加強監察巡查及宣傳教育,避免非法棄置問題。

記者陳樂謙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