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0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國家研製C919飛機下周訪港
分段播放:
國家研製C919飛機下周訪港  收聽facebook
國家自主研製的C919及ARJ21飛機將於下周二至周日訪港,C919飛機下周六更有機會在維港上空進行飛行演示。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是C919飛機首次出訪內地以外的城市,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

民航處助理處長袁兆基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處方多年來有份參與C919的研發工作。有內地航空專家分析,內地不少航空公司計劃將兩款國產飛機用於本港航綫,今次飛機訪港,有助本港熟習運作。

記者仇志榮報道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PISA 港15歲學生閱讀能力跌  收聽facebook
每數年進行一次「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結果昨日出爐,去年共有81個國家或經濟體參加,評估各地15歲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的表現。

結果顯示,近6000名參與計劃的本港學生,閱讀成績在81個國家或地區中排第11位,與對上一次排名第4相比,明顯下跌,亦是首次跌出頭十位。負責研究的中大估計與過去三年多疫情有關,學生可能將更多時間,分配去其他較易見到成效的數理科目,輕視閱讀訓練。

教育局回應說,暫停面授課堂和減少校園生活對閱讀氛圍有影響,當局會加大力度支援學校,舉辦各類型閱讀和文化活動。

記者陳曉筠訪問了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教育心理學系教授侯傑泰。
房委會首個MiC「即到即裝」項目 安達臣道地盤明年第4季完工  收聽facebook
房委會首個於工地施行「組裝合成」MiC組件「即到即裝」項目,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預計明年第4季完工。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房屋署署長羅淑佩昨日到地盤視察「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的示範。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羅匡仲表示,受地盤面積所限,要採取「即到即裝」的做法,便利運輸和安裝。他又提到,「組裝合成」建築法第二代,即MiC2.0正在研究當中,預計最快明年可以採用。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羅匡仲。
調查顯示僅56%受訪者願意自備餐具  收聽facebook
首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措施明年4月實施,第一階段將禁止食肆銷售及提供即棄膠餐具如飲管、刀、叉等。

綠領行動於10月至11月期間以網上及實體問卷形式 ,訪問了共1166名市民。調查顯示,只得56%受訪市民願意自備餐具,近5成受訪者表示不願意租借可重用餐具。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蕭穎妍表示,政府應釐清市民對租借餐具在衛生問題上的誤解,並訂立相關規管措施,加強市民信心。

新聞特寫